【抗击疫情·一线报道】用“新”更用心!华理这样开启本科招生“云端模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本科生招生办 摄影:本科生招生办编辑:浏览:612

“学长棒棒哒,大学生活好精彩。”“大家要加油啊,一起做校友图片。”“华理的直播真赞,让我了解了专业,而不是待报考时等专业选我。”

近日,华理师生纷纷化身“主播”上线,与全国各地的高考学子们聊学校、说专业、谈生活、话发展。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华理,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华理,学校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把招生工作搬到了“云端”,截至4月24日,已开展直播46场,累计超过26万人次在线观看,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准贴心的宣讲服务,助力莘莘学子携梦起航。


精准对接需求  做实“云直播”

“要我说啊,咱们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参加科创活动的人次多、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足,毕业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评价都不错!” 机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钰炯是一名“科创达人”,在“从大国重器到智慧机械”的主题交流中,斩获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竞赛奖项的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从灵感、直觉走向专业、创新的成长之路,为考生传经送宝。

如何挑选专业?专业就业前景如何?新高考招生改革后,考生对专业认识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为此,自4月16日起,连续3周的周末,教务处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各学院,策划推出了17场“云端话专业”学院专业介绍系列直播活动。

“生物工程让生活更美好”“探寻化学之美,追逐科学梦想”“绿色化工创造美好生活”“信息技术赋能科技新时代”“天生我材必有用”“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商科精英”……在一场场“云端”对话中,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专业教授或优秀学生,从不同视角解读专业内涵,为考生解答专业选择的困惑。

与此同时,本科生招生办公室通过主动联系、提前推送、精准对接,将直播链接推广至各省生源高中的考生和家长手中,使宣讲目标更明确、受众更精准、效果更显著。更贴心的是,宣讲直播还支持倍速回放,考生和家长可反复观看。目前,“云端话专业”系列直播平均每场参与人次过万。


优化宣传视角  做强“云阵地”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在哪里。”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充分运用融媒传播技术,建设本科招生网、招生小程序,开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入驻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百家号,打造了“七位一体”招生宣传主阵地。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实现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的内容宣传,将权威资讯第一时间推送给心向华理的考生和家长。

“华理美食江湖”“走进华理错位时空”“拒绝就业‘内卷’,华理给足了我们‘安全感’”……从考生的兴趣点与关注点出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围绕“华东理工招生”视频号建设,推出了系列视频短片。这些带着温度与情怀的作品,以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了华理的历史沿革、综合实力和校园生活。

为方便考生高效获取学校信息,3月28日,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上线了招生小程序,只要打开微信或QQ,在主页面下拉菜单里面输入“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就能来一次华理探索之旅。不论是学校简介、学院专业、历年分数、招生计划,还是院校名片、校园风光、宣传视频以及即将上线的VR校园,应有尽有。

此外,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还联合媒体在重点中学投放“目标高校牌”,全面介绍招生录取信息与学校“学、吃、住、行”相关资讯,让中学生在课余闲暇便能了解华理的校园生活和学科特点。


校院联动聚力  做活“云服务”

上下联动“一条心”,统筹招生“一盘棋”。各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研判招生形势,制定本学院本科生源质量提升方案。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深入18个学院开展本科招生调研推进会,广泛收集工作意见。校院两级协同发力,服务考生与家长,积极传递华理声音。

依托百度、高考宝等平台,在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的组织下,各学院按照各自负责的招生省份,举行了29场分省宣讲直播,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学科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特色,并就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

各学院还主动挖掘整合资源,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外语学院联合“山东招生信息网”面向山东考生开展2场直播;化学学院通过贵阳广播电台、化工学院通过吉林教育电视台、信息学院通过重庆蓝图升学平台等地方媒体开展招生宣传;资环学院通过《环境教育》期刊介绍学院专业;机动学院参与安徽15个中学的高校联系群,并向学生家长发放学校招生资料;艺术学院通过哔哩哔哩、抖音和腾讯会议等平台,对陕西考生进行招生直播。

此外,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还通过中国教育在线、360教育等平台,举办了4场面向全国考生及家长的线上宣讲活动,“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灵活利用“招生智能问答系统”、招生咨询QQ群、邮箱等途径,为考生和家长持续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参与考生及家长纷纷留言反馈,“活动安排非常贴心,对填报志愿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优秀学长的讲解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华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对华理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冲刺阶段要加倍努力,争取考入华理”。

发布时间: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