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青春守“沪”|特殊时期特别有爱,上海高校界“山海情缘”续写“抗疫版”佳话(节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编辑:浏览:102

“沪滇有爱,山海情深,复旦永平心连心!”从山那头,到海这边,货车马不停蹄地行驶,跨越千里,历时三天。由永平电商中心捐赠的3万袋枣核之恋、蜂蜜核桃仁、木瓜核桃仁、核桃姜糖茶等产品和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2112袋土特产品终于抵达复旦大学。

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跨越山海,同心抗疫。连日来,在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类似的“山海情”也在接续上演。

华东师大、华理师生 

足不出户吃上寻甸“田头直采”

300+箱西兰花、300+箱娃娃菜、近2000箱矿泉水……两辆运送抗疫物资的超长卡车,3月22日下午从云南寻甸县出发。经过2300公里的跋涉,超长卡车驶入校门,经过车身消杀,抵达华东师范大学夏雨厅前。

“在亲人遇到困难时,我们有义务尽自身力量帮助和支持。”“我们寻甸县虽然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但盛产优质矿泉水和蔬菜,最能代表寻甸人民的心意!”这是寻甸人民的心意。

绿叶菜3月25日晚搬运入库后,第二天师生们的中餐和晚餐里,寻甸的西兰花和娃娃菜就来到各楼宇师生们的餐盒中。这个好朋友的雪中送炭,源自于自2019年华东师大对口帮扶。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结合当地具体需求,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人才交流等领域,为寻甸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师大力量”。因此,在寻甸人民群众的心里,有一种扶贫力量叫“华东师大”,有一群最亲的人叫“华东师大师生”。

对于物资的遴选、准备和运输,正在寻甸县挂职副县长的华东师大学工部副部长李彦垒说,饮用水和蔬菜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寻甸县虽然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但盛产优质的矿泉水和蔬菜,这些物资便于运输、保存和使用,最能代表寻甸人民的心意。就这样,华东师大师生足不出户,就吃上了寻甸“田头直采”“专车直运”的优质蔬菜。同时,一箱箱矿泉水也将送到志愿者、户外工作人员的手中。

拿到热气腾腾的营养餐,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田淑芳说:“看到好多网友现在都把蔬菜戏称为‘奢侈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还能吃上这么新鲜美味的蔬菜,真的很幸福!感谢所有为我们提供帮助的人,我们心存感激,与爱同行。”

与此同时,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也吃上寻甸来的新鲜蔬菜。3月29日一大早,云南省寻甸县捐赠的一批抗疫物资就抵达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华理寻甸十年携手同行。

经过两天两夜马不停蹄的运输,满载着寻甸人民的深情厚谊,两辆重型卡车经过消杀,驶入华理校园。土豆、娃娃菜、西兰花、矿泉水……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特产物资跨越山海,为“理”而来。

作为10年来心手相连的好伙伴,得知学校的情况后,寻甸人民群众也在第一时间投入到物资准备工作中。蔬菜是老乡们亲手从田里采摘的,矿泉水是来自当地甘甜的清泉,淳朴的寻甸人民希望把这份最真挚的情谊,送给他们远在上海的亲人。

当天晚上,经过食堂大厨的精心烹饪,来自寻甸直采直达的新鲜蔬菜就被制作成了“爱心餐”,送往华理师生手中。同心携手,共克时艰,来自寻甸的关爱和支持,华理收到了!

跨越山海,同心抗疫,这样的“双向奔赴”让人坚信,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