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资助

稿件来源:| 编辑:sling 作者:信息学院、科研院 摄影:编辑:浏览:3994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资助“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项目由钱锋院士牵头,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共同申请,获批直接经费8000万元,资助周期5年。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16年试点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来,上海高校牵头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为钱锋院士,项目骨干成员包括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东北大学丁进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和钟伟民教授。该项目瞄准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区域及行业经济发展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的深度融合研究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从物质转化过程机理表征与认知、制造过程多目标自主协同调控、制造系统跨层人机物融合智能决策三个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系统地解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聚力攻克关键技术,突破“卡脖子”瓶颈。项目旨在经过5~10年的协同攻关,打造世界一流的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学术高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科学家,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推动典型过程工业的智能制造。

    此前,我校田禾院士、朱为宏教授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参与了“分子聚集发光”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参与承担,2017年获批资助。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始试点建设的迄今为止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和学术高地。该项目采取“5+5”模式,5年为一个资助周期,最多资助2期。2019年,全国13个项目获得了资助立项。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15时09分
发布时间: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