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您,老师】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出华理声音

——记药学院赵玉政教授

稿件来源: 党委宣传部  |   作者:卞慧  |  摄影:受访者提供  |  编辑:亦枫  |  访问量:28917

药学院年仅35岁的赵玉政老师,是2016年华理首位“特聘研究员”。继入选中国科协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之后,2017年,他又相继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特聘研究员”的2年内,发表了7篇影响因子超过5的重要科研论文(其中3篇发表在Nature的子刊上),获得5个国家级项目、2个省部级项目。今年,他还获得了学校“第四届青年英才校长奖”特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在今天学校举行的“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分享了科研心得。

年轻的他,何以在短短几年之内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他的团队,在科研上又有怎样的“绝招”?

生命科学领域的华理声音

细胞代谢是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也是最直接和最动态的反映。它不仅参与了生物体内众多的生命活动,如细胞增殖、分化、衰老和死亡等,也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因此,精确认识细胞内部代谢规律,对认识生命过程本质、解析疾病分子机制、促进新药发现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传统的代谢研究方法难以在活细胞、亚细胞以及活体水平原位实时追踪代谢物变化,更难以应用于高通量的化合物或基因筛选,这些严重制约了相关领域的发展。

赵玉政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发细胞代谢的检测与成像技术,发现癌症等代谢性疾病的候选药物。

“原位、高时空地检测细胞代谢状态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个瓶颈问题和迫切需求。”赵玉政介绍说。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H/NAD+)及其磷酸化形式(NADPH/NADP+),作为生物体内两对最重要的辅酶和核心代谢物,常被用作评价细胞代谢状态的关键指标,与衰老及相关疾病如癌症、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神经性退行性疾病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鉴于它们的重要性,在这个领域的相关研究先后四次被授予诺贝尔奖。

赵玉政等人针对细胞内核心代谢物NADH和NADPH,发展了系列高性能的荧光探针,并建立了原位、实时、动态的高通量分析方法,解决了细胞代谢研究中的两个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这一技术革新,为长久以来依赖细胞裂解的传统生化分析方法提供了一种重要的研究工具。鉴于NADH和NADPH在细胞代谢和信号转导中的中心作用及其在疾病诊疗中的重要性,对动物、细胞内NADH和NADPH分布及其代谢进行原位、实时动态的定量检测和成像,不仅为人们更好地理解物质与能量代谢的调节机制和代谢网络提供创新性的研究工具,也为癌症等代谢性疾病的诊断与创新药物发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人类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相关技术已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的200多个国内外一流机构、实验室运用,更是在细胞代谢成像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掌握一项新的检测技术就像手握探照灯,科学家能够藉此发现更广阔的研究领域。当前,国家提倡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前沿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力的源泉,是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途径,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赵玉政团队专注于生命医学领域前沿关键技术的研发,在生命医学领域发出华理声音,提供华理方案,贡献华理智慧,方能取得那样的成果。

勤奋是通往成功的桥梁

说来奇怪,在读本科时,细胞生物学是赵玉政唯一挂科的科目,现在竟成了他钻研的领域,还能取得那么多成果。这不免让人费解。

“基础不好不等于将来做不好,后天的勤奋努力更加重要。这是通往成功最重要的桥梁。”赵玉政这样鼓励他的学生,他自己也身体力行,践行着勤奋这一自我要求。

从2007年他到华理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现在,已有11个年头。11年里,也仅仅给自己放过1次暑假,那还是读研的时候。忙的时候,一个星期他的工作时间会超过100小时,上课、学术交流、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申报项目等,一项项工作应接不暇。他有些愧疚地表示:“孩子上幼儿园,我一次都没接过他。”

导师杨弋教授在他刚入学的时候就鼓励他:“读研期间要争取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他曾经觉得那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35岁的时候,他就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了3篇Nature子刊和2篇Cell子刊。现在,他经常用这件事来激励自己的学生。目前他共同指导的学生陶荣坤、王傲雪、邹叶君、李写等都在Nature或Cell子刊上发表了论文。原来不敢相信自己也能发这样高水平论文的学生,现在手里已经有不止一篇了。

近几年,赵玉政在细胞代谢荧光探针与成像原创技术上做了系统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ethods、Cell Metabolism(2篇)、Nature Protocols(2篇)、Curr Opin Biotechnol、Antioxid Redox Signal、Free Radic Biol Med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篇,编写英文著作Methods in Enzymology的1个章节,申请了11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项)和2项国际PCT发明专利(授权2项美国发明专利)。

他的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1人,是一支在国际药物化学生物学前沿交叉领域有竞争力的创新团队。站在新的起点,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针对衰老、癌症、糖尿病、肥胖、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代谢相关疾病,发展创新性的研究技术,在代谢成像、药物发现、疾病诊断上不断取得突破进展,形成国内独具特色、国际知名的研究群体,推动生命科学、精准医学和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面向国家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发出更响亮的华理声音,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16时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