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数学学院召开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数学学院   |摄影:数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33

数学学院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保证和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近期,数学学院召开2021-2022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会议。数学学院教学督导组、大面积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以及教务员等28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鲍亮主持‍。

会上,鲍亮传达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安排和对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通报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督导组对各门课程在线教学的检查情况。

教学督导分别反馈了课程督导情况,涵盖了本学期学院开设的全部课程。江志松、朱坤平、赵建丛、王圣强等老师介绍了学院大面积课的听课情况。邵方明、俞绍文、苏纯洁、姬超等老师介绍了专业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的听课情况。教学督导组老师们表示,经过检查,学院教师通过学习通、QQ群、腾讯会议、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并与学生积极开展交流互动,教学资料齐全,教学秩序平稳。

与会教师就如何提高在线课堂“教学温度”、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例如,有的老师要求学生尽量打开摄像头,让大家从生活的状态迅速切换到课堂的学习状态;有的老师采用在线提问进行头脑风暴,让同学们抢答并计入平时分的方式,激发学生积极性;有的老师表示,学生实名交流时发言积极性不高,要求学生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允许用昵称发言时,班级气氛十分活跃,发言人数明显上升。高等数学教研组还利用自己开发的“千笔系统”,辅助在线教学。该系统涵盖各类常见题型2000余个,能够精准反馈学生学习盲点,提高在线教学的精准度。概率统计教研组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生因长期在线学习而产生的倦怠情绪,在课堂中引入了抗疫主题的案例分析,比如核酸检测混采次数的数学期望等。同时,与会老师还强调,要在课堂教学中给同学们积极传递正能量,提醒学生要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动员学生党员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

最后,鲍亮指出,数学学院会进一步强化在线教学质量过程监测,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同质同效。

发布时间:2022-03-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