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Advanced Materials报道我校锂硫电池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3179

化工学院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以“P-doped NiTe2 with Te-vacancies in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Prevents Shuttling and Promotes Polysulfide Conversion”为题,在线报道了我校化工学院功能炭材料研究团队在锂硫电池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锂硫电池因硫的低成本、超高的理论容量(1675mAh g-1)及其高能量密度(2600Wh Kg-1)优势被学术界和产业界公认为是继锂离子电池之后最具应用前景的电化学储能体系之一。由于放电产物多硫化锂易溶于醚类电解液且商用聚丙烯隔膜的孔径(50~500nm)远大于多硫离子(Sx2-,x=4~8)的动力学直径(>1.6nm),多硫化锂会在充放电过程中发生“穿梭效应”,进而影响炭黑/S正极的长循环稳定性和大电流倍率性能。

针对这一关键问题,功能炭材料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具有Te空位、P掺杂的碲化镍电催化剂 (P@NiTe2-x),将其负载在生物质多孔碳(MSC)纳米片上用作锂硫电池的隔膜修饰层(MSC/P@NiTe2-x)。P@NiTe2-x电催化剂较好的本征导电性及其独特的孔结构和化学活性位,不仅对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而且能促进多硫化锂进行催化转化,进而有效提高多硫化锂在长循环过程中的利用率。采用球差电镜(AC-STEM)、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XANES/EXAFS)、原位拉曼光谱(in-situ Raman)、非原位X射线吸收光谱(ex-situ XAS)和DFT模拟计算,证实了Te空位的存在,并揭示了其对多硫化锂“穿梭效应”的抑制机制和催化作用机理。当MSC/P@NiTe2-x用作锂硫电池的隔膜修饰层时,展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其中,(1)4C电流密度下循环1800次后炭黑/S正极的可逆容量高达637 mAh g-1,容量衰减率仅为0.0139%每循环;(2)6 C电流密度下,可逆容量高达726 mAh g-1;(3)在10.2 mg cm-2高硫负载和低电解质/硫比率(E/S= 3.9)情况下,面积比容量高达8.47 mAh cm-2。该研究表明,空位诱导的异质原子掺杂有助于提高锂硫电池的循环稳定性和大电流倍率性能;同时,也为其它储能器件的电催化剂设计提供思路。

化工学院詹亮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姚伟奇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田成祥博士研究生为该论文共同一作。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106370

发布时间:2022-01-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