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起航!9000余名学子从这“理”出发

华东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党委宣传部、团委   |编辑:   |浏览量:3938

党委宣传部、团委党委宣传部

9月23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体育场,在大片的中国红、华理蓝的整齐方阵中,由金黄色组成的数字“100”格外醒目耀眼——华理9000余名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正用他们的“青春物语”向建党百年献礼,为美丽校园注入新的活力。

以“百年荣光,逐梦起航”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校党委副书记陈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胡宝国、李涛、王慧锋、朱为宏,以及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同出席开学典礼。陈麒主持了开学典礼。

轩福贞向2021级新生表示诚挚祝贺与热烈欢迎,并以“勤奋求实、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有才气、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为题发表讲话。

立地,是华理立校育人的根本;顶天,是华理兴学强国的担当。轩福贞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和高等教育“国家队”,自诞生之日起,华东理工大学就肩负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使命。华理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创业中起步、在勤勉中发展、在创新中跨越,积淀形成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之际,结缘华理的学子,如何度过这段人生最美好的学习时光?如何才能更好地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放飞人生的梦想?轩福贞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承校训精神,向美而行,养才气、蓄底气、长志气、硬骨气,努力成为肩负历史使命、担当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才。他对新生们寄予了4点期望。一是要养成勤于读书、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的习惯,以勤奋锤炼品格之美,做有才气的时代新人。二是要葆有创新创造的魄力、求索攻坚的毅力、求实求真的坚守,以求实追寻科学之美,做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树立大志、志远行近、保持韧劲,以励志展现担当之美,做有志气的时代新人。四是要明爱国爱民之大德、有守正守心之定力、持向上向善之状态,以明德修持境界之美,做有骨气的时代新人。

轩福贞勉励华理学子们用“勤奋”铸就本领力量、用“求实”攀登科学高峰、用“励志”擎起历史担当、用“明德”把准人生航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自河南开封的化工学院新生李金叶,和她的双胞胎妹妹李金花,今年同时考到华理,分别被工科试验班(智慧化工)和“环境工程—社会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录取。开学典礼上,李金叶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从高中梦想讲到志愿抗洪抗疫,她表示,将以华理前辈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学习,是为了什么?”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的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魏玺昊,用硕士期间在学校的定点扶贫县——云南省寻甸县,一个苗族村落小海新村的亲身实践以及所取得的服务成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校为我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和宽广的研究视野,让我能够立足专业关注民生,进一步探索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努力破解基层治理的突出难题,这便是我继续攻读社工博士研究生的初衷。”他号召大家扎扎实实做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心系社会的担当,实现“强国有我”的誓言。

化学学院院长曲大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题为“求实创新,薪火相传”的发言。作为一位有着21年华理经历的“资深学长”,他分享了自己在华理求学、成长、立业的故事,以及自身的“学习感悟”:学做“传感器、中间体”,方能坚定理想守初心;学做“链式反应”,方能积炬成阳再启航;学做“压力容器”,方能搏击浪尖立潮头。他以一个个师长学生的事例勉励新生,不困于执念,不拘于眼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一个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华理人。

在师生共同见证下,新生们集体戴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徽。这是仪式,更是传承,一枚小小的校徽,不仅代表着“华理人”的身份,更承载着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传承着华理人的使命与荣光。

“我们用生命雕刻金色的时光,我们用智慧打开世界的门窗”“我们用心灵感受时代的脉搏,我们用激情谱写壮丽的篇章”,校歌《明天的希望》响起,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回荡在体育场上空,唱出了师生们的心声,也为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典礼结束后,新生们依然激动不已。物理学院物理类212班王翔乾同学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盛大的开学典礼,听了校长的讲话,我心潮澎湃,对大学生活无限向往:憧憬学到深层次的知识、盼望参加更多元的活动、期许在华理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机动学院本科生新生解劲松说:“当我戴上校徽,和同学们唱起校歌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是一名真真正正的华理人了。未来,我将尽己所能,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价值的人。”


信息学院柳雅文同学分享道:“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参加华理的开学典礼,心中汹涌着更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感谢华理给了我继续追梦的机会。愿伴华理执创新之志,不负于心,无愧于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