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贺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杜慧芳、轩福贞   |摄影:   |编辑:   |浏览量:6686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勤奋学习的师生员工,向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回首2020年,华东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一流党建引领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这份历史答卷上努力书写华理的奋进之笔。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

这一年,我们守护了校园一方净土,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学校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护佑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广大师生“不停学、不停教”,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广大校友捐款捐物,助力学校抗疫。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281个党支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1100余名党员和广大志愿者更是坚守社区、高速道口等,奋战防控一线,擦亮先锋底色,展现责任担当。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基层战斗堡垒愈加牢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一线规则”,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认真开展第二轮10个二级党组织巡察,广大干部、师生“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四个自信”愈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强化劳动教育,奉贤校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投入使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有序开展。加强网络思政,升级建设“小花梨”融媒体网络平台。学校首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首次蝉联“挑战杯”国赛“优胜杯”,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杨孟平、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张琦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这一年,我们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学科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浓度进一步提升。首次跨学院开展大类招生,试行“智能与机器人”和“生物医药”工科试验班。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实现“十三五”期间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翻一番目标。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这一年,我们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学校牵头组建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协同建设徐汇枫林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立上海工业软件研究院。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李洪林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来氟米特”进入临床试验,科研助力抗疫。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11项,创历年最好成绩。田禾院士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一年,我们切实响应国家号召,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学校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通过打造实训基地、电商平台等,推进云南省寻甸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乡村振兴建设。扎实做好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等西部5所高校对口支援工作。

这一年,我们持续优化校园环境,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完成信息学院大楼建设、老图书馆楼保护性修缮,学生食堂、宿舍楼小浴室和宿舍内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徐汇校区道路整修即将全部完成,1号学生公寓、先进材料大楼已经开工,更新徐汇、奉贤两校区无线网络,推出学生宿舍区4M免费上网服务。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不断改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昨天的努力写就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辉煌。2021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愿华东理工大学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华东理工大学           

党委书记 杜慧芳   校长 轩福贞

2020年12月31日        


发布时间:2020-12-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