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孟歆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114

10月16日,以“学好‘四史’明责任,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正式开讲。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2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本次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红色星火点亮东方”“立国兴邦 实业报国”“改革开放 锐意进取”“复兴伟业 筑梦前行”等篇章展开,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在强国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感悟华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责任担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在作党课导读时表示,新时代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既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

杜慧芳强调,华理是伴随新中国成长的高校,68年来坚持国家所需、华理所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一所化工单科性学校发展为多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展望未来,要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奋斗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继续奋斗。国家的召唤就是高校的责任。学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勇担历史使命。要坚持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能力;要在化工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加强全面工程教育,以“工程+”为核心,前瞻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党课以时间为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杨,副院长徐国民、汪斌锋,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邱卫东分别担任4个篇章的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的黄永民,化学学院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刘金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辛忠作为嘉宾,参与了访谈。

党课上,袁渭康分享了在华理成长的故事,以及我国化工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辉煌。一个人的成才,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祖国的需要,离不开人民的期盼,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袁渭康院士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十分真实地向学生们诠释了个人梦、华理梦和报国梦的统一。

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黄永民、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刘金峰两位老师的分享,则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科技报国的故事。

此次党课在形式上还作了创新,既有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带来的朗诵《共产党宣言》,也有校大学生合唱团的精彩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参加党课的师生有了全新的体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原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0-10-18  | 作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4709f4c4a6664f5c9a61c0209eb89ada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