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工作介入寻甸“以镇带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受央视报道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方韵秋、徐选国   |摄影:徐选国   |编辑:李强   |浏览量:1536

徐选国

9月27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专题采访了正在云南寻甸介入“以镇带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方韵秋、吴思雨和刘凤爽。

凤龙湾特色旅游小镇带动周边三个乡村共同发展是寻甸县“以镇带村”项目的重点示范之一。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总结长期参与寻甸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的经验,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优势,结合“以镇带村”项目实际,聚焦当地发展急需,以“专业教师+学生团队”的方式,整合专业力量介入乡村社区发展、村民公共意识与可持续生计能力提升、文化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扎根乡村、捕捉问题、整合资源、激发动力、促进发展,作为政府、企业、村民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探索“政府+企业+村民+高校”的社会建设模式。学院设计专项服务方案,致力于以社会工作的专业思维和力量助力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脱贫之后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高校专业力量。

图片说明:项目团队入户调研

在采访中,项目组成员提到,走家串户了解村民需求是社会工作开展服务的关键前提。项目组会结合村庄实际和村民需求,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及技巧,积极介入村民的公共意识、心理调试、生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助力打造本土化特色高竞争力的小镇,为农村的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活力和秩序。

图片说明:项目团队接受央视采访现场

图片说明: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生方韵秋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寻甸县委副书记王军在接受采访时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凤龙湾建设项目是寻甸县在“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标指引下,积极借助华东理工大学等专家智库资源不断发展各乡镇特色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

图片说明:寻甸县委副书记王军接受央视采访

据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学校定点扶贫寻甸的相关工作。多年来,学院领导、教授和广大师生多次到寻甸开展实地调研,为寻甸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梳理工作思路、提供行动框架和专业助力。学院与寻甸县委县政府签订了围绕“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合作框架协议,并先后在村镇揭牌建立4个研究实践基地。多名教授受聘成为寻甸乡村振兴智库专家,在河口镇双龙村、塘子街道小海新村和凤龙湾旅游小镇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元、富有成效的社会建设工作。

社会学院继续加大对寻甸社会服务力量的投入,组建专项工作组,邀请一大批专业学者参与项目推进,持续为学院参与寻甸乡村振兴注入专业智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定点扶贫工作,主动介入寻甸县社会发展急需领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探索社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