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智慧迎新更“赢心”,4000余名本科新生加入华理大家庭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房树芬、潘聪聪   |摄影:宣传部、各学院、华讯社等   |编辑:亦枫   |浏览量:2493

宣传部、各学院、华讯社等

9月15日,华理奉贤校区,一个彩色的世界,一片热情的海洋。那一片是绿意盎然、葵花烂漫、白鹭飞翔,这一边是车辆穿梭、心潮澎湃、暖意流淌。2020级4000余名本科新生从15日至17日陆续入校,就此开始一段新的追梦之旅。

迎新工作是大学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改变了以往在奉贤校区体育馆集中迎新报到的做法,按照安全、错时、有序的原则,分批安排本科新生分散到宿舍围合里完成开学报到。

15日上午,细雨纷飞中,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党委副书记宋来,副校长李涛、王慧锋一行来到奉贤校区,现场检查迎新工作,看望新生,慰问工作人员。从大学生活动中心,到北侧门入校区域,再到三围合的报到区域和学生宿舍,校领导们一路听取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介绍迎新报到工作进度和本届新生的概况,并和新生们交谈,询问来校的旅途情况,叮嘱他们向家长早报平安让家长宽心,和班导师辅导员及时反映学习、生活需求,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完成角色转变。1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也来到奉贤校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防疫中迎新也暖心。为保障迎新工作整体有序有爱,今年学校着力使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结合,为新生搭建入学“快车道”。据介绍,自招生流程结束后,本届新生的数据就进入学校的迎新、教务、数据仓库等各系统,线上迎新随即开启:“本科新生入学服务系统”让新生没进校门就能网上先“报到”,除了解校区布局、报到须知等内容外,还可以查询学号、班级宿舍、舍友和床位等信息,提交关于军训服装等需求;“健康日报系统”让学校可以提前点对点联系到每一位新生,指导新生做好入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和入学报到准备;围绕新生关心的问题,校院微信公众号及新生QQ群等纷纷推出网上迎新全攻略,覆盖报到、学习、饮食、交通、住宿等基本内容,让新生对新生活“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为了提高到校后的报到效率,从上海南站的大巴接站,到进入校园、报到注册、办理各项事务,学校都力求既严守入口关又简化流程,为初来乍到满脸懵懂的新生送去温情与关心:“刷脸”入校,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并语音精准告知要住的宿舍;在北门、北侧门、宿舍围合外,放置巨幅展板,印上报到流程图,在宿舍围合里设置咨询点和学院迎新报到点,每个报到地点都设置音频二维码,扫码就能知道办理户口迁移、学费缴纳等事务的流程;为减少聚集和新生的往返奔波,安排短驳车给新生搭乘和运送行李,合计招募1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和应答咨询、引导道路、疏通秩序。

对刚刚加入华理大家庭的新生们,学校还特别送上了一份“开学礼包套餐”,包括开通邮箱和免费上网认证账户,送上手绘版防疫指南视频、手绘校园文化地图、《校园疫情防控心理自助手册》,推出可随心换购的爱心屋学习或生活物品实用组合,开通“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心理服务热线”,等等。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还特意将“绿色通道”前置。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就可以按照《新生入学须知》和《新生资助宣传手册》的内容介绍,申请暂缓缴纳学费,安心报到注册。“绿色通道”的礼包则根据新生的申请情况,提前分发至学院报到点。

对学校的迎新工作,不少家长在学校官微推文后留言,在肯定各种暖心安排的同时,也写下对孩子在华理成长成才的期待。“我们全家人从两千公里外来到了华理,新生报到、秩序井然!华理开启了孩子人生路上新的篇章!愿孩子在华理的四年勤奋求实、不负韶华、学业有成!”“今天送儿子一个人上飞机,下午五点已到上海,十七日报到。儿子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我们故意不送他到校,人生的路很长,让他学会成长,学会经受生活的风雨。”“红叶迎宾客,风雨话秋浓,千里挥挥手,华理大道行。未来不孤独,挥挥手祝福女儿!”字字句句令人感动。

初入大学的“萌新们”同样兴奋不已。入读于应用化学与生物科学双学位培养项目的孙仕哲同学来自吉林长春,对未来充满期许的他,一入校门就立下心愿:在慢慢感受校园生活的同时,在华理的平台上努力奋战,将来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一位微信名“秋波”的新华理人在留言中也是豪情满怀:“一路向北,不负时光不负华理,coming!”

在为期3天的报到环节结束后,学校将在“易班优课”平台上开展线上的入学主题教育,内容涵盖入校适应、校本文化、理想信念、榜样力量、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生涯指导等7个主题模块,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引路导航。

发布时间:2020-09-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