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中期检查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信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5

信息学院

3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中期检查会在上海召开。

会议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项目依托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房建成院士和来自信息学科等多个相关领域的特邀专家到会指导。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信息三处等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主管领导和项目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副主任何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房建成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刘克重温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发挥集群优势、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设立初衷,明确了需求导向、交叉融合、原始创新等重点任务,并对专家组提出了评审要求。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首先对莅临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汇报了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研究成果,并成功获批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研基地。最后,朱为宏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指导项目高质量完成后续研究任务。

项目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代表项目组作了题为“物质转化智造过程工程科技前沿”的主报告,对中心自立项以来的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成果、多学科融合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钟伟民教授、东北大学丁进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分别从有色冶金过程智能优化调控、炼化一体化生产过程建模、复杂动态系统智能运行优化控制、流程制造系统决策优化等角度对项目的技术路线与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

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现场考察了乙烯虚拟工厂与全流程优化系统及智能制造系统与工业软件的展示,查看了项目组演示的流程制造数字孪生与流程模拟软件、计划排产调度软件、工业实时优化软件、安全管控平台软件等,观看了水泥智能制造、锌冶炼过程智能制造等工业现场视频与相关系统演示。

发布时间:2023-03-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