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稿件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发展规划处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1015

莫辉

2月3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能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校长轩福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副校长王慧锋主持签约仪式并与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强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图片说明:轩福贞校长讲话

轩福贞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长达30余年的产学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果丰硕,彼此形成了深厚的事业渊源,曾被教育部评为企业高校合作十大经典案例。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70个项目,在建和运行气化炉200多台,煤气化产能世界第一,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大奖。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学校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化工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传统学科优势,进一步强化与行业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产学协同创新和培育卓越工程人才的新模式,在未来能源、未来材料、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谋划新布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校企双方锚定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举措,是面向新时代的一次强强再联合。期待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新型煤化工技术、新能源与储能、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实现更高层次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引领行业新发展,为能源领域的产业链重构和高端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说明:李伟董事长讲话

‍李伟对学校办学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为持续推进能源革命、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山东能源集团在现代高端化工、煤基新材料等领域积淀形成了突出的创新实力和技术优势,面向“双碳”战略需求,未来将重点开展煤炭清洁转化、新材料等项目,积极探索绿煤、绿电、绿色化工融合发展新路径,亟需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华东理工大学在煤化工、能源化工等领域科研实力雄厚,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突破、迭代升级,为国家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图片说明:王慧锋副校长、刘强副总经理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签约仪式前,李伟一行在王慧锋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建设成就展和洁净煤技术研究所。

校办、人事处、科研院、发展规划处、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负责人,山东能源集团综合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规划发展部、化工公司、云鼎科技、国拓科技、技术研究总院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