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华理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获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40

受访者供图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学校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广大师生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微言教育、《解放日报》、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上海教育新闻网、第一教育、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教育、青春上海、东方网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原发报道。本篇选取了部分报道予以转载。


【微言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烈反响(节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和教育小微一起直击各地各校学习现场,听听他们的学习感受——


听学习感言

高校书记、校长们这样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邱勇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任少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指南,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时代共产党宣言。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承载的党和国家的期待和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浙江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浙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体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感受到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认识到一流大学在复兴全局中肩负着教育图强、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的光荣使命。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走在前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黄宝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对外贸易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在新的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定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夏文斌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对外经贸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势而上,笃行不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道路上彰显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杜慧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躬逢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 轩福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上海教育新闻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上海这些学校书记校长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海各中小学、高校、职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和群众等,通过网络直播、广播电视、新闻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上海各校书记、校长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上海市第十二届党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梅兵

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恰逢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的校庆日。对全体师生而言,这个校庆日是令人振奋、意义非凡的,是双重喜悦,更是双重激励。71年前的今天,华东师大以“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办学起点为荣;71年后的今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学校以“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锚。

面向未来,我们要保持“四个不动摇”的战略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动摇;更要把握“三个抢抓”的历史主动:抢抓下一个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抢抓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建设深化期,抢抓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机遇期,以奋力争先、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高等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发有为”,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华东师大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旭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的崇高使命任务。

过去,华东师大以推进“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为抓手,坚持“唯卓越方可立足”,深入开展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办学质量、社会声誉和业内影响逐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前置在高质量发展之后,以独立的大点提出,体现了高度重视,同时也彰显教育、科技、人才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华东师大正在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所以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同时将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荣誉和使命,谋划布局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服务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杜慧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躬逢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轩福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新生态,以有组织科研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第一教育】沪高校师生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节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复旦大学气氛热烈,复旦人心潮澎湃。在教学楼前,在报告厅里,横幅“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映衬着复旦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决心。为方便师生观看,复旦在四校区设置转播点,在校园网开通网上转播,师生纷纷在本部、枫林、江湾、张江等4个校区的报告厅、会议室,在寝室、实验室、图书馆,通过电视、网络等,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见证这件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附属医院师生员工纷纷收看学习,共同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欢欣鼓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号角,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信心决心,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时代坐标和历史航向。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复旦力量。复旦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推动“大人才”战略,全力服务融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一批批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不断产出原始创新重大成果、提升创新服务能级成效,以“第一个复旦”建设新成绩书写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顶尖的时代新篇!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陈媛婧表示,作为一名“星火”队队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讲好“信仰之源”的故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基层和时代,守正创新,走进鲜活的一线,更好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更好地让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师生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躬逢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表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新生态,以有组织科研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华理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按照“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战略要求,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墨子”通讯、“北斗”组网、C919大飞机翱翔蓝天、新冠疫苗投产使用……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凝结着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今天,作为国家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正在为我国高端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生力量。作为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目标。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华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毕业生黄钦威表示,十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对教育也有了更加强烈的期待。“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青年党员,到云南寻甸支教两个月以来,我们在乡村教育的舞台上始终牢记‘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以红色教育为纽带、以科普教育为基础,持续探索完善素质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体系。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用青春和热血在红土地上培育出一簇簇灿烂的格桑花,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东方教育时报】倍受鼓舞,催人奋进!沪上大中小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沪上高校和大中小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见证这件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复旦大学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复旦大学气氛热烈,复旦人心潮澎湃。在教学楼前,在报告厅里,横幅“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映衬着复旦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决心。为方便师生观看,复旦在四校区设置转播点,在校园网开通网上转播。各附属医院师生员工一同收看学习,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欢欣鼓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号角,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信心决心,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躬逢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解放日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节选)

十年砥砺奋进,谱写壮丽华章。

昨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从一大会址到上海中心,从临港新片区到杨浦滨江……人们通过电视机、户外大屏、手机App等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上海219万余名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现场直播。

上海党员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以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以伟大思想凝聚人心,以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大家闻令而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奋斗脚步永远向前。“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上海党员干部群众深感重任在肩,表示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汤亮说,要矢志不渝跟党走,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表示,将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答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市欧美同学会会长裴钢说,要更加积极践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轩福贞说,高校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有组织的科研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报告提到,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说,将进一步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统筹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持续拓展全面依法治市成效。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屠春含说,要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市国家安全局全体干警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市外办党员表示,下一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外事工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新闻网】上海各界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去奋斗去担当去奉献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节选)

中新网上海10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红色地标、大学校园、浦江两岸……沪上各界人士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收看大会直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上海高校的师生们也齐聚线上线下,关注大会盛况。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新生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上海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上海大学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以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大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同伴一起到中共一大纪念馆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廉伟琪说,“非常激动,站在党开始的起点,更加激励青年一代的我们,把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当中,努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及人民幸福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澎湃新闻客户端】上海高校师生收看开幕会: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节选)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来自上海的高校师生们齐聚线上线下,收看开幕会盛况。师生纷纷表示,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蓝图倍感振奋,要踔厉奋发,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定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新生态,以有组织科研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上海教育】催人奋进!上海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节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和群众等,通过网络直播、广播电视、新闻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大家普遍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感到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大家普遍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取得显著成就,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事业。


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成就和部署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1华东理工大学年度人物获得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班班长施晨宇: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祖国的不断发展感到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这十年是中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是中国科技创新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的十年。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名站在科研一线的年轻党员,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将时刻牢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努力学习,锤炼品德,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技攻关,深耕科研难题,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占领创新高地,助力国家发展。


【青春上海】“青年当有所为!”上海大中小学今天同上“一堂课”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当有所为!”聆听了大会报告之后,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的师生们这样说道。在上海的大中小学,今天上午都“同上一堂课”,师生党团员们也都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 将以青春展现责任担当 ◆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按照“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战略要求,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墨子”通讯、“北斗”组网、“C919”翱翔蓝天、“新冠疫苗”投产使用……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凝结着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作为国家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正在为我国高端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生力量。“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目标。”杜文莉说道。

 

【东方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上海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1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海各所高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按照“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战略要求,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墨子”通讯、“北斗”组网、“C919”翱翔蓝天、“新冠疫苗”投产使用……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凝结着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今天,作为国家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正在为我国高端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生力量。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目标。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表示,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新征程和新起点,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怀揣科研报国理想,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敢于挑战重大科学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应用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做促进国家科技发展和科技强国的奋进者、开拓者和贡献者。作为一名大山走出的学子,我会牢记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期望,聚焦家乡发展,结合自身计算机学科专业知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心怀长远、勤奋求实,做推动家乡技术创新和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建设者和攻坚者。

发布时间:2022-10-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