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管梦佳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851

材料学院

1月6日,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逸夫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名誉委员费维扬院士、袁渭康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谢思深院士和副主任赵东元院士、田禾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洪钟院士、都有为院士、魏炳波院士、南策文院士、丁奎岭院士、彭孝军院士、刘昌胜院士、王继扬教授、赵乃勤教授、李春忠教授、林嘉平教授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钱锋院士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科研院院长赵黎明主持。

钱锋在致辞中对参会专家在我校重点实验室工作方面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对实验室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李春忠教授领衔的“限域反应构建晶态能量转换材料及调控机制”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表示热烈祝贺。着眼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尤其是2022年的重点工作,钱锋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绿色能源”“生物医药”“国防安全”等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科研攻关,争取标志性成果。二是加强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两个一流学科,组织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解决大科学问题。三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同行认可、特色鲜明、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表示,学校将继续予以实验室更多支持,加快推进实验室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确保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副主任李永生教授代表实验室主任刘昌胜院士作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报告就2021年度实验室重要学术成果与行业影响、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杨双教授、刘润辉教授等分别作了“钙钛矿光伏电池稳定性硏究”和“抗菌氨基酸聚合物生物材料”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报告中的课题方向及研究内容表示肯定。同时,委员们还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昌胜院士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委员的一贯支持,会上的建议令人颇受启发,实验室将在坚持自身特色及谋划新发展方面做更多的探索与思考,瞄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机会明确实验室发展目标。同时,回归科研发展初心,坚持好“四个面向”,在基础研究成果不断积累的同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切实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院长林绍梁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