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生物活性材料》报道我校组织工程支架最新综述文章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2150

材料学院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昌胜院士、陈曦副教授发表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综述观点论文,文章以“Decellularized extracellular matrix scaffolds: Recent trends and emerging strategies in tissue engineering”为题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生物活性材料,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1.09.014)。全文回顾了用于组织工程的脱细胞支架的最新进展和成就,并对脱细胞支架在组织修复与再生中具备的潜力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近年来,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天然材料和人工合成材料等组织工程支架难以克服免疫原性,且难以精准模拟体内微环境,组织工程支架的再生修复作用受到一定限制。而脱细胞外基质(dECM) 支架的出现为克服这些障碍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作为一种生物体来源材料,dECM能保留一定的三维结构和生物活性成分,从而为随后的细胞接种提供物理支撑和生物微环境。再细胞化支架,尤其是再细胞干细胞化支架,被认为是再生功能器官/组织的理想选择。因此,基于脱细胞基质的组织工程支架有望成为组织修复与再生新的研究方向与平台。文中回顾了dECM支架的发展过程,介绍了脱细胞支架及再细胞支架的制备流程,重点回顾了用于组织修复与再生的脱细胞支架的最新进展和成就。对于脱细胞支架材料的组织工程应用主要是根据不同的器官组织展开的,包括皮肤、骨骼、神经、心脏,以及肺、肝和肾。

图片说明:脱细胞支架的分类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里,脱细胞支架的发展在持续并且深入地进行,并且在临床中也得到应用,但其仍然需要克服许多挑战。例如,脱细胞支架在制备的过程中尚未建立一套标准来衡量脱细胞效果和成分保留效果,也未能找到一套精确的方法来评估和降低各种脱细胞试剂的细胞与组织毒性;后处理过程中,灭菌方法的选取和再细胞化仍存在困难;后续植入过程中,也面临着临床标准的缺失。脱细胞技术的发展和脱细胞支架的应用仍是解决组织修复和再生的有力工具,脱细胞支架可以提供一个仿生的微环境,允许干细胞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添加,这或许是解决未来组织工程和再生疗法问题的一个优化解决方案。

图片说明:脱细胞支架在组织工程中面临的挑战

该工作由华东理工大学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为第一单位完成;材料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雪薇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其他作者包括洪华副教授、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佳尚等。陈曦副教授和刘昌胜院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1.09.014

发布时间:2021-12-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