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人文讲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举办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雷雨田   |摄影:雷雨田、华理出版社   |编辑:   |浏览量:1713

雷雨田、华理出版社

为进一步展示我校人文社科科研成果、提升学术氛围,10月19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陇上·人文讲坛”在陇上书店揭牌开幕。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上海财经大学“三农”研究院院长吴方卫、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和林梅,以及部分人文社科骨干青年教师和出版社相关人员出席了开幕式。

吴柏钧和张辉为开幕式致辞并揭牌,宣布“陇上·人文讲坛”正式启动。吴柏钧表示,要以举办“陇上·人文讲坛”为契机,积极提升华理人文社科学术氛围,让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推动人文社科长久发展。张辉指出,在理工科优势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如何将陇上书店的发展同学校的科研和学科发展结合起来一直是出版社的重要工作。通过此次合作,出版社将进一步发挥陇上书店的空间作用,促进知识传播,助力学校发展。

吴柏钧作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首场主旨报告,从农村劳动力流动与永久性迁移、农村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土地交易机制、农村地区产业发展与城乡产业融合和城乡公共产品的供给体制与机制等方面,分析了未来15年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任务。

在圆桌沙龙环节,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吴方卫,商学院副教授潘春阳,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流辉、牛星、刘子铭等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观察视角,深入探讨了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看法。

据悉,“陇上·人文讲坛”将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学术性与社会性、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结合,通过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的优秀学者、政策制定者、各行业的优秀实践者发表演讲,举行小型圆桌沙龙活动,阐述对于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历史人文等主题的思考和学术发现,促进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学术对话和碰撞,同时展示我校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成果,提升我校的人文社科学术氛围,凝聚并培育人文社科学术团队,探索理工科大学的人文素养建设新路径。

讲坛也将依托陇上书店这一共享文化空间着力打造华东理工大学的文化地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聚集优质文化资源,建构阅读和人文新生态,在以注重科学精神的理工科大学注入人文精神和思想灵魂,传承学校文化精神,塑造华理师生的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1-10-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