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学校指导召开“赓续延安革命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田   |摄影:智慧树   |编辑:   |浏览量:1802

智慧树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教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由我校指导,东西部高校共享联盟与智慧树网主办的“赓续延安革命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会于7月22日在革命圣地延安召开。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延安大学等33所高校的近200位老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会。多所高校领导和资深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实施路径、教学方法和实践经验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我校副校长王慧锋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希望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下,积极打造一支理论联系实际、持续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教学新举措、兼具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专业课教师队伍,同时也希望与会教师能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最优秀的“课程思政”践行者。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婕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华东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思路、重点举措、以及取得的育人实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分别作了题为“卓越育人视角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基于OBE理念的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为例”的大会报告,从学校视角和专业视角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法与举措。

图片说明:我校副校长王慧锋致辞,各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分享

不同类型的课程有着不同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与设计方法。会议邀请到3位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示范课的负责人与会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郭小良以“走进红色新闻历史现场”为题,深入讲解了公共基础类课程思政的设计要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分享了俄语实践语法课程建设情况,阐释了文科课程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我校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负责人万永菁老师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思政案例的设计方法,展现了工科课程的育人温度。国家级一流课程环境问题观察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张勇教授介绍了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环节,有着丰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我校有机化学课程主讲教师沙风生动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心得体会。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曹殿波在工作坊活动中组织老师们复盘会议报告,开展实战演练。老师们分组选题设计、现场实践实施,积极参与活动并热烈讨论,将研讨会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图片说明: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图片说明:课程思政工作坊与颁发结业证书‍

会议期间,特别举行了我校课程思政云平台的启动仪式。华东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云平台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成果展示、教学培训与研讨互动、政策文件学习等功能于一体,为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助力。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云展览平台启动仪式‍

图片说明:参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2021-07-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