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阅读风尚,打造校园文化阵地

陇上书店(晨园店)开业仪式暨晨园党建空间揭幕仪式举行

稿件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作者:朱丹濛   |摄影:朱丹濛   |编辑:   |浏览量:1423

朱丹濛

风轻气暖,春光明媚,最是读书好时节。4月21日,在世界读书日前夕,“陇上书店(晨园店)开业仪式暨华东理工大学晨园党建空间揭幕仪式”在徐汇校区青春河畔举行。副校长胡宝国、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凌云街道,以及学校部(处)、学院等嘉宾代表受邀出席活动。

开业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介绍了陇上书店(晨园店)的华丽转身。从原先的校特许纪念品中心升级成为高校校园实体书店,不同于校外陇上书店面向街道和社区,陇上书店(晨园店)立足校园本身,直接面向并服务于广大华理师生和校园建设。“不求全而求特色”的书店定位旨在通过读书会、沙龙等形式,让思想与环境间产生微妙的化学作用,让书籍架起引导、启发进而碰撞思想火花的桥梁纽带。新的陇上书店背靠学校艺术学院,双方在产学研联动方面有无限的想象和发挥空间,加上与校友会互动,可以不断催生出校园文创的外向辐射力。对于出版社来说,陇上书店的实践意义在于借由新媒体矩阵打通实体书店的线上下渠道,以书店为纽带打破华理各校区间的空间壁垒,并以校友会等组织为文化输出口,更好地服务华理文化建设。

曾原肯定了当今社会实体书店的价值。他表示,校园书店作为实体书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开业的陇上书店(晨园店)背靠拥有深厚学术资源、科研能力、文化土壤的华东理工大学,依托具有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的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一定能充分运用好这个优势,做好专业品牌和大学品牌,积极为华理工以及周边的读者群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文化生活空间,成为高校和社会间交流的桥梁,并推动大学文化向社会辐射,共同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胡国强肯定了陇上书店在知识传播、引领阅读体验和丰富华理校园文化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和陇上书店继续努力,为进一步打造华理工文化品牌作出更多的努力。

胡宝国从文化、窗口、双创、阵地方面对陇上书店提出了四个期待。他指出,华理虽然以理工科见长,但文科生从规模上也占据半壁江山,华理的文化具有其重要性,希望新开业的陇上书店(晨园店)能成为文理工科之间交流的空间,成为华理新的文化地标,作为对外窗口向上海、向徐汇、向凌云在线上线下平台辐射华理独特的阅读方式和思维方式,并成为学校文理双创和党建建设的阵地,服务于更多的部门、更多的师生。胡校长表示,陇上书店(晨园店)的开业是华理社融入学校总体工作的重要活动,希望未来出版社能为华东理工大学的育人育才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胡宝国、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攀和张辉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晨园党建空间揭幕。

在首场主题为“时间、空间与人——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晨园店)的蜕变与新生”的沙龙上,陇上书店晨园店设计师、我校艺术传媒与设计学院尹舜老师分享了书店的设计理念,希望将这座书店打造成校园“灯塔”。尹舜认为灯塔不仅仅是一个交通中的节点,而且是一个象征往昔的地标,通过塑造一个温暖的灯塔,让它温暖一方校园,并且让校园中弥漫着艺术人文的气息,促进校园中科学艺术的交流和融合。

优秀校友杨剑明博士则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与华理社的缘分、与书店的故事,并希望新的陇上书店能成为校企交流的重要空间。

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傅蓉蓉以《Nature》知识网络的可视化呈现为引子,指出科学的发展与人文精神的厚植紧密相关,并讨论图书、文创、艺术与校园的共生关系,具有深厚人文气息的书店并不是简单地贩卖知识,而是营造了一个开阔的、可容想象力驰骋的场域。

实体书店是城市人文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书店更是高校文化阵地的排头兵。将陇上书店打造成文化品牌、扩大影响,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对校园文化建设要承担的责任,也是作为一个校办文化企业的担当。华理出版社继续致力于将书店做优做强,在推动校园阅读、建设书香校园方面再接再厉。

发布时间:2021-04-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