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获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远芳   |浏览量:702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4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以“绿色引领创新·使命驱动未来”为主题,包括2场主论坛和4场平行分论坛。260余位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线下参会,共话绿色工程教育的新挑战、新思路和新实践。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观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化新网、《青年报》、科学网、新民网、东方网、劳动观察、上海热线、周到上海、第一教育、话匣子等媒体原发报道近20篇,对论坛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央广网】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开幕

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要先行。昨天(15日)上午,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召开。论坛以“绿色引领创新·使命驱动未来”为主题,包括2场主论坛和4场平行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互动的方式进行。260余位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线下参会,共话绿色工程教育的新挑战、新思路和新实践。

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对标“五个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建设的要求,上海市教委相继出台了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表示,目前,上海高校已有64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师教育专业认证,入选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81项。“绿色工程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教育界的重任。”

“思维卓越才能使我们的绿色工程卓越、教育卓越。只有思维的绿色发展,才有人类的绿色发展,以及工程的绿色发展。”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作了题为“思维卓越的绿色工程教育”的主论坛报告,涵盖了绿色论、量子论、知识论、无为论和思维论等内容。他阐释了绿色工程教育和绿色教育工程之间的关系、绿色化学12原则和绿色工程12原则,分享了如何通过知识的传授,建立思维逻辑,实现科学思维,如何辩证地看待世界、看待科学、看待社会。

“绿色这个词本身就是跨界的,不跨界不可能做到真正的绿色。”钱旭红认为,绿色工程教育融合了从生态文明到人文哲社的多学科知识和思维。当前工程人才创造力不足的根源主要在于4种思维能力的缺乏——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没有形象思维能力,有批判思维能力的人没有创造思维能力,事实上,这4个能力缺一不可。

“没有工程就没有丰富多彩的现代世界,没有工程也就没有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为我国工程教育知名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禺在“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主论坛报告中,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成立的背景,关于可持续发展与世界工程日、第二部工程报告《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内容,以及围绕工程教育与工程师培养所开展的工作。

在王孙禺看来,目前工程师的能力与数量相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还有差距,尤其需要培养更多的女性工程师和年轻的工程师。他表示,不同于学科层面的工科教育,工程教育包含了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文化等内容,工程师思考问题时,“要考虑社会影响,关心对环境的影响,保护自然和地球的健康,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均衡器和加速器”。

此外,在当天下午的4场平行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绿色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创新”“通识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工程伦理培养”“化工高等教育及专业认证”和“学科交叉与未来工程师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和探讨。大会召开期间,还面向社会各单位征集获奖教学成果、招生需求或优秀人才需求信息,在现场予以展示。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培养以造福人类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新一代化学化工工程师,既是新时代的迫切需求也是新常态下的主动选择。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在绿色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以学生为中心,以EHS为价值引领,探索形成了绿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Green Lab + Green Club + Green Shop),通过建设VR虚拟现实实验室培育绿色工程案例、重点培养绿色工程教育双创项目团队、开展面向全国高等院校优秀研究生的“绿色工程教育”暑期学校、开展面向全国高校和初创企业的“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不断深耕绿色工程教育的土壤。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10416/t20210416_525464141.shtml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未来化学化工工程师如何培养?“绿色”将成主趋势

日前,在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上,260余位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话绿色工程教育的新挑战、新思路和新实践。

记者注意到,“绿色”近年来已经成为化学化工工程师发展、培养的主要趋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指出,上海市教委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目前,上海高校已有64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师教育专业认证,入选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81项。“绿色工程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教育界的重任。”她说,未来应将绿色工程教育根植于优秀历史传统,融入崇尚民主科学、激励实践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时代精神,培养出更多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工程科技英才。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则指出,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当下,从工程能力创新、专业与通识教育、学科交叉与未来工程师培养等方面,探讨绿色工程教育正当其时。华理工是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着眼于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等挑战,近年来积极探索将绿色工程教育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育人新模式。他希望本次论坛深入探讨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体系建设问题,深入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适应绿色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的模式与路径,从而推动化工学科与新兴学科产业的交叉和创新,引领绿色化工体系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基础研究、新型科技和产业创新。

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做了题为“石化的未来在未来工程师”的报告。他分析了石化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原料瓶颈、创新能力、效益制约,以及碳达峰和碳中和对石化行业新格局的影响等。“实现强国跨越、产业结构高端化、做好行业安全保障、实现绿色发展等,关键都在于未来工程师。”傅向升说,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目前面临问题的解决——包括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化学的创新和化工技术的进步等,都有赖于未来工程师的“绿色程度”。

原文链接: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4/19/content_QpO6pFjPW.html

【上观新闻】沪上大学生超1/3读工科,院士专家建议这13万人工程教育都抓“绿色伦理”

工程建设一定要破坏绿色自然吗?工程师的底色就是“黑白灰”吗?

“绿色工程教育,融合了从生态文明到人文哲社的多学科知识和思维。”作为一位绿色化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华东理工大学原校长钱旭红院士,15日在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上表示,“‘绿色’本身就是跨界,不跨界不可能真正做到绿色。”他坦言,当前工程人才,有逻辑思维的,不一定有形象思维;有批评思维的,不一定有创造思维——事实上,这四类思维缺一不可,“大学生要学,老师们也要学。”

【“世界工程日”促进可持续发展】

或许你未必知道,一个多月前的3月4日,是“世界工程日”;而世界工程日的“全称”,则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王孙禺教授告诉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这一国际日,正是推动以工程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工程日”的标志中,代表工程的齿轮围绕着带有经纬方格的地球,各个“色块格子”共含17种不同颜色,分别对应联合国的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在实现“3060”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国工程师也在行动。同在上月,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宣告成立。如今,中国不仅是工程师第一大国,也是工程教育第一大国。

在上海,超过1/3的大学生读的都是工科。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沪就读的工科生达13.8万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35%;攻读工科专业的研究生达7.4万人,占研究生在校人数的34%。院士专家建议,这十多万人的工程教育都应加入“绿色伦理”。

【《工程伦理守则》以安全为重】

公众对某些工程的负面印象,往往因为安全事故造成。“其实,安全事故是有规律可循的,规范操作就能避免很多事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援引了美国杜邦公司的统计结果,表明96%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我国研究结果则表明,85%的事故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他认为,“经验告诉我们,安全风险是可控的。”

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化工学会面向会员单位和公众新发布了9条《工程伦理守则》。其中第一条和第二条,都以生态安全、生命安全等为关键词。

比如守则第一条便开宗明义:“在履行职业职责时,把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积极推进绿色化工和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所从事的工作对当下以及未来人类健康、环境和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高度负责。”

又如下一条,直指工程师职业道德与操守,防患于未然。“如果发现工作单位、客户等任何组织或个人要求其从事的工作可能对公众等任何人群的安全、健康或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则应向上述组织或个人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拒绝可能造成上述不利影响的一切行为,如果发现重大安全或生态环境隐患,应及时向应急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

【绿色工程教育不少于2学时】

当前,“新工科”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应对挑战和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以EHS(环境、健康、安全)为价值引领,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透露工科名校如何培养具有责任担当的卓越工程师新举措。

辛忠教授说,工程在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绿色工程教育应该成为所有工科专业,乃至与工程相关的非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享其育人思路,包括完善并融入绿色工程理念的通识教育和专业课程体系、制定绿色工程人才的评价标准、设置绿色工程学位计划、开展绿色工程的微专业计划、编写绿色工程教育系列的教材、开展绿色工程创新创业教育。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华东理工大学正围绕各工科专业,在所开设的专业课程体系中,系统性地将绿色工程教育的内容嵌入若干门课,涵盖绿色工程教育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道德与责任、环境生态等要素,且每门课程关于绿色工程教育的内容不少于 2 学时。学校启动专项建设推进绿色工程教育的教学改革,进行课程案例库建设和实践案例库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发建成60个用于绿色工程教育教学的案例,内容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58859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中国新闻网】专家学者研讨新一代化学化工工程师培养路径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4-16/86348.shtml

【中化新网】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ccin.com.cn/detail/12ef6fb4b60466f35a4b005ec31834da/news

《青年报》:专家呼吁工程教育加强“绿色伦理”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4/17/content_117822.html

【科学网】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举行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062.shtm

【新民网】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开幕

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04/17/31939834.html

【东方网】新一代化学化工工程师如何培养?院士专家齐聚沪上探讨绿色工程教育

https://n.021east.com/pnews/161855425577014042

【上海科技报】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5639

【劳动观察】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开幕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8d9e87740c00100005499e74cbcbc.htm

【上海热线】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开幕 专家齐聚分享

https://m.online.sh.cn/life/content/2021-04/16/content_9746086.htm

【周到上海】上海三分之一本硕大学生读工科,工程教育如何培养未来工程师?

https://static.zhoudaosh.com/423E92B2616F8435573FFE47619B1678C2E09F533172599CAB9BAA1F55E4AC4C

【第一教育】新一代化学化工工程师应如何培养?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开幕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80360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话匣子】首届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83403e0a-9e9a-11eb-a78c-000c292d15c9%22%7D%7D

发布时间:2021-04-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