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校史学习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物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13

物理学院

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加强二级党组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意见》,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育人情怀,物理学院党委于6月21日邀请我校档案馆馆长王惠文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七秩芳华恰青春,同心筑梦砥砺行”校史讲座。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钮月萍主持。

“初心课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王惠文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型展览讲起,翔实讲解了我校建校的历史背景、初心缘起、发展足迹及背后蕴含的感人故事。华理名师荟萃,群星闪耀,始终深怀家国情、肩扛兴国责。参与研制新中国第一支青霉素,参与制订中国第一个科学发展规划,参建中国第一座核电站……聆听后,与会教师的敬意油然而生,尤其是青年教师们,进一步增加了作为华理教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身边的课堂——历史告诉未来”,王惠文精心选取和讲述了抗生素专家马誉瀓矢志不移攻克青霉素国产化难关;感光专家朱正华校长一门五院士丹心照杏坛;化工学科奠基人苏元复、煤化工专家于遵宏等前辈青云不坠鸿鹄志、顶天立地做科研;成思危校长等星空筑梦报国志、祖国大地写文章的感人事迹和奋斗故事。一代又一代华理人心系祖国和人民,勇攀高峰,呕心沥血,为国家科技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不遗余力。

记载着学校创立、发展和壮大历程的校史,是大学办学特色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钮月萍感谢王惠文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报告,让物理学院教师又一次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华理校史上很多重要的事件和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展示了我校从建校之初便开始心系国家和人民,为了国家复兴而上下求索的大学精神。一代代华理人,在攀登科学高峰、矢志报国的艰难路途中,曾创造过许许多多从0到1的突破,解决过许许多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尤其是物理系曾参与“8mm真实孔径侧视成像雷达系统(样机)”国家科技攻关等,让老师们倍感骄傲与自豪。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和技术创新的源泉,学院教师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心怀“国之大者”,以潜心育桃李、科研报国志的前辈为榜样,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