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就业季丨毕业了,这两位华理小伙子选择回天山脚下家乡就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929

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陈迩文和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陶志伟都来自新疆。今年毕业,他们选择回家乡就业,分别签约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和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

他们说,只要有梦,哪里都是舞台。

无论走了多远,我都想回到家乡

陈迩文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在华理他当过班长、担任过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副部长,拿过奖学金,参加过“大创”,发表了1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也在华理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

去年回家乡看望父母,陈迩文就萌生了返乡就业的想法。进入就业季,面对上海大众、重庆京东方和独山子石化3家单位伸出的橄榄,在与导师马良交流职业选择方面的想法中,马老师结合专业方向和个人优势,建议他去独山子石化发展。

“马老师是化工设备行业的专家,他建议我提前开始学习设备和化工工艺方面的知识。”就这样,陈迩文果断选择了签约中石油独山子分公司,同时不再面试其他公司。

“面试了一些公司后我发现,自己回新疆工作并不是仅仅为了陪伴父母,更是为了建设边疆。虽然一己之力有限,但如果有更多的新人、能人回来建设新疆,新疆就能变得更好,也会让更多的人因出生在这片土地而感到自豪。”陈迩文表示。

“我希望自己像胡杨一样,牢牢扎根在祖国边疆。从基层做起,在设备车间倒班,快速学习设备原理和操作流程,并将专业所学运用到工作实践,也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回到新疆,一起建设这个地方。”这是陈迩文的拳拳之心,也是他的诗意人生。

努力学习就是为了建设自己热爱的土地

陶志伟出生在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乌苏境内。2018年,陶志伟从家乡来到华理求学。

大学四年,热爱篮球的他一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学校或学院里跟篮球相关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他始终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清晰,就是想毕业后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为此,他尝试过很多岗位,在世界500强阿斯利康担任过销售实习生,也在一家中小企业轮岗过工艺工程师,在不断的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找寻自己的热爱。即使因为突发的疫情校园实行闭环管理,他也坚持通过线上实习的方式积累工作经验。

“努力学习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这句话曾深深地触动过陶志伟。时至毕业,疫情让生活慢了下来,他也得以静心思考着自己的未来,从迷茫走向坚定。因为热爱脚下的土地,因为内心强烈的使命感,陶志伟跟家人交流后,决定回到新疆就业。

“我爱我的家乡,一路走来,最让我神往的,还是家乡的那一抹风采。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们年轻人更多更新的发展机会!”

随着职业规划愈加清晰,陶志伟的求职目标也发生了转变,薪资待遇不再是首要因素,地理位置和企业前景成为了关键。

在辅导员吴阳的帮助下,陶志伟在两天内就收到了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的录用通知,将从事技术工程方面的工作。“这是一家位于五家渠市的药企,我打算在那里踏踏实实干下去,争取学习更多的技术与管理本领,实现建设家乡的初心。”对于未来,陶志伟充满期待。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2-06-23  | 作者:董川峰 潘聪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