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乘风破浪,勇往“职”前!跟华理小姐姐一起行动起来逐梦职场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60

马越,华东理工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疫情期间考研失利,转而积极求职,目前签约上汽集团。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值初夏,即使是不太炽热的阳光,也给足不出户的我带来了季节更替的强烈感受。临近毕业,不像有些“offer达人”可以随心挑选喜欢的工作,我面临的则是疫情之下在心态方面更为严苛的考验——考研失利、错过秋招、求职碰壁。

幸运的是,在华理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一路走来,我深切感受到:只要用心就有可能,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学会接受,迎接改变

2月下旬,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分数和我的目标似乎尚有“磋商”的空间,于是我没有第一时间就转换方向,而是收集信息并和辅导员李莹老师讨论了很久。但是结果也没能如愿,关于这件事的最后一通电话打过来时,李老师告诉我:“尽快去找工作吧!”这也让我最终死心。

如果转变很难,那么不妨先从接受开始。但接受失败是需要时间的,从未有过的、巨大的迷茫侵占了我的内心。我非常讨厌这样的“空窗期”,好不容易来到上海、考入华理,怎么能留给自己一个迷茫的未来呢?可对于接下来去哪里、做什么,我没有任何概念,只是想到近在眼前的毕业,不能就这样放养自己。

开启一段新旅程需要仪式感,对我来说,简历就是这个开启仪式。给自己打气了很久,我开始撰写自己的第一份简历。我的项目、比赛经历比较少,成绩也属于中游,但好在学生工作经历比较丰富,有三段相关经历让简历不至于空洞无物。

套用模板完成第一版简历之后,我发给了李莹老师,李老师第一时间打来了电话,开始非常细致地指导我修改、优化。简历中列出的每一点、每一段的排版,甚至连字体颜色、大小等,她都帮我一点一点地改正并解释原因。后续大概又修改了六七次,每次她都是发来一大段接一大段的语音,或者占满整个聊天界面的文字。当最终版本的简历呈现在面前时,我突然有了“一脚踏空又平稳落地”的安心感,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才真正开始了求职之旅。

借力而行,少走弯路

为了填充“空窗期”,我选择先给自己找一份短期实习,从投出简历到获得录用仅历时一周。虽然实习面试时已经被明确告知不能转正,但也许是第一次面试就顺利通过的缘故,收到这份实习offer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高兴。于是我一边线上实习办公,一边继续寻找正式工作,正当我以为之后的求职之路也会如这般顺利时,疫情暴发了。那段日子里仿佛一切都停滞了,广投简历却杳无音讯,我麻木地做着一份又一份测评,面试通知寥寥无几。时间一久,自我怀疑的心理又一次把我带入了糟糕的情绪中,我开始晚上睡不着、半夜刷求职软件、不停地发邮件询问情况。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了3月末,我终于按捺不住,与其一味等待公司回复,不如向学院求助。毕业临近又身处异乡,在我的心里,学校和学院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于是,我向老师反馈情况,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工作意向和理想的城市等,学院老师即刻将我的情况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做了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学校途径推荐合适的单位。很快,我就接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电话。

在感叹老师效率之高的同时,我也重新振作起来投身于面试准备中。之后就是走相应的流程,最终在4月中旬,我收到了上汽大众发来的录用offer,并且成功签约数字化方向岗位。可以说,在这特殊时期,如果没有学校和学院老师的热心相助,我不会这么快地获得自己满意的工作。后续我也了解到,其实在我做测评、面试甚至是offer发放的流程中,老师们都在全程跟进。

行动起来,拒绝等待

洛克菲勒在写给儿子的信中提到:“人们真正用来判断你能力的基础条件,不是你脑子里装了多少东西,而是你的行动。”所谓万事开头难,对于求职过程中的“行动”二字,我认为首先是克服了“开头之难”的行动。如果求职已经是你的当前选择,那就不要找借口拖延,要接受自己的求职者身份,制作简历并积极地向喜欢的公司投递。对于你所担心的,诸如简历不会写、实习经历缺乏、面试经验不足等问题,也不必过分忧虑,因为你会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完善自己,所以勇敢地走出第一步吧!

其次,简历投出后,公司不回复或者没有反馈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认为积极求职的时间需要多于“等待回复”的时间,这就是我理解的第二个“行动”。有的同学投出几份简历或是面试几次之后,就不再继续投递和准备了,“投了这么多总有反馈的吧”,很多人都这样想。但往往结果是公司既没有回复,自己又没有继续投递,时间就这样无端被浪费了。“等”这个过程总是太被动了,现在的时间实属宝贵,在收获心仪岗位之前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主动,这样才会越来越接近成功!

另外,若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困惑,一定记得向学校、学院的老师们求助。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只要你行动起来,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祝愿大家都能迎来柳暗花明!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06-20  | 作者:陶婷婷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