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办“让线性代数更适宜教和学——教育数学与线性代数教材建设”报告会

稿件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数学学院   |摄影:数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420

数学学院

6月17日上午,数学学院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大学理学院王卿文教授在线上为数学学院教师作了题为“让线性代数更适宜教和学——教育数学与线性代数教材建设”的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副院长鲍亮主持。

王卿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教育数学的含义,详细介绍了教育数学、“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理念,应充分体现“两性一度” —— 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向学生传授知识是手段,教学生怎样发现知识是途径,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是宗旨。在践行教学理念时,要以问题驱动,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注重再现数学发现过程和引入最新研究成果,并在其中渗透课程思政、数学文化和科研方法,以促进学生科学思维的形成。

他还以线性代数课程为例,分享了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思政以及教材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体会。他以若干实际案例具体说明了如何化繁为简,兼顾知识的深度、广度和应用度,将线性代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严谨新颖、深入浅出的形式展现给不同层次的读者,力求方法简捷、观点高远、趋向前沿、反映现代,力图使教师好教,学生易学,充分体现教材建设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

王卿文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解答了学院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将结合学院专业建设、课程性质以及自身教学实际,把“两性一度”融入到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