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云上辅导“留守娃”,社区老人好帮手,华理学子在社区“疫”线绽放光彩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远芳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1813

受访者提供

勇担责任,冲锋在前。他们是大学生,也是社区抗疫的先锋“战士”。居家学习之余,他们投身志愿服务,让最美青春在“疫”线绽放。


信息学院本科生张敏婕:“邻家姐姐”有大爱,云上辅导“留守娃”

“这个中位线我忘记怎么做了?”“中位线是个重要工具,它的作用是……”近期,这样的聊天记录在华理信息学院本科生张敏婕和初中生小金同学的微信中频频出现。

原来,小金的妈妈是上海瑞金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勇赴一线。爸爸也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归家,家中只有外婆和正在读初二的小金。线上教学开展后,小金的课业学习和心理调适始终是他妈妈最担心的事情。

优异的张敏婕,首先向小金妈妈了解了孩子的性格和学习情况,然后通过微信联系小金,每天关心小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耐心解答问题的同时,她还举一反三地帮助小金加练巩固,确定小金完全掌握后才放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指导,小金学习越来越主动,每天会提前整理好不懂的题目,发给张敏婕。

在这个特殊时期,屏幕的两头涌动着无尽暖意。“知心姐姐”除了在具体题目上对小金进行指导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小金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有了“邻家姐姐”的帮助,在抗疫前线的护士妈妈终于解决了后顾之忧。

此外,张敏婕还主动报名了小区志愿者,为社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连续好几天,她都凌晨5点起来,统计好核酸检测的居民人数,并及时通知未做检测的居民下楼。为了方便发放抗原自测盒以及药品,她做了张示意表张贴在电梯里,在发放各类物资的过程中,与其他志愿者默契配合高效完成任务。

“虽然辛苦,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坚信抗疫必胜,相信这个世界充满爱与温暖,光与希望。”张敏婕说。


体育学院研究生施羽:热心的小伙子,社区老人贴心的好帮手

“再有几个人就轮到我做核酸检测了,核酸码找不到了怎么办?”王奶奶焦急地询问。“奶奶我来帮您,核酸码图片给您保存到手机相册里了,可以用30天呢!”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的昌里花园小区,每一轮核酸检测中,都有一位热心肠小伙子忙碌的身影。

体育学院研究生施羽自疫情暴发之初就主动申请成为小区的一名志愿者,已参与了10余次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此外,给李大爷修机顶盒,给刘奶奶送药,给张奶奶买菜送菜,扶老人到核酸检测点,把社区老人都拉进微信群……热心的施羽帮助社区老人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

截至5月31日,施羽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170余小时。他协助所在小区居委,建立居民微信群,发布公告,分拣、消毒快递,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发放及回收抗原试剂盒,与居委会大家庭中的成员一起,凝聚成战疫合力。

“听到邻居们说‘辛苦了’,我真的非常感动,在特殊时期能为社区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施羽说。

发布时间:2022-06-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