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华东理工大学 |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听外语学院党员教师的守护“心”声,看校内师生的暖心互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上海教卫党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10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自3月中旬校园突发疫情后,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进驻值守,党员教师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已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两月有余。从三尺讲台滔滔不绝,到晨曦暮霭默默守护,他们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也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先锋战士。

在这场春的静默中,温暖的故事也氤氲着时间的声波。如果让我们倾听外语学院守护师者们的“心灵声音”,会发现他们的言语里,牵挂的全是感动他们的学生……

温柔陪伴的“逆行者”

以温暖陪伴温暖,用勇敢守护勇敢。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宏担任徐汇校区二舍楼长,负责着近600名学生的防疫管理和生活保障。从学院的“大管家”到宿舍楼的“大楼长”,在学生宿舍楼实行封闭管理后,赵宏带着学生党员和骨干志愿者打通了校园封闭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把近600名学生的饭碗管起来,健康关注起来,心理防线守护起来。

谈及校园防疫工作中的最大感受,赵宏表示:“同学们在这次的疫情中,非常理解和配合老师们的工作。我们的学生从3月19日起,在宿舍楼封闭已经快两个多月。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层长和志愿者们,她们帮助学校分担了大量的工作。层长每天要统计同学们的三餐数量,协助组织核酸检测、统计核酸与抗原检测的结果,组织同学们开展寝室和楼道内的消杀工作等等。二舍一共有7层。一日三餐,高楼层的层长和志愿者们,都要先抬到楼上,再分发给同学们,这对于女生来说,是个很重体力活儿。有时候,她们还要穿上闷热的防护服,非常辛苦。”

全天候的守护,全身心的陪伴,时刻惦念着学生们的冷暖与悲喜。赵宏用师者的柔情,纾解安抚着一颗颗紧张焦虑的心脏;用党员的担当,紧紧护住身后一张张青春的面庞。

坚毅担当的“撑伞人”

你一把伞,我一把伞,雨天也可以撑起一道彩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外语学院副院长吴建伟闻令而动、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校园“撑伞人”,协助解决同学们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困难。搬运与分发,保障学子们日常的物资供应;惊喜与祝福,为同学们送上新一岁的生日祝福……

在校园防疫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人和事给吴建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分享道:“我和另外两位老师主要为二舍的同学们提供服务。同学们给我的印象,一是非常乐观,很配合学校防疫的各项要求,二是同学们之间很互助友爱,特别是各位楼层长,非常具有奉献精神。一日三餐以及物资发放,都需要她们费心费力、细致耐心。当我们老师与同学们共同经历、共同面对所有的困难时,我希望我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些信心与勇气。而在这些天的防疫过程中,身为教师的我,同样也从学生身上获得了很多信心与力量。”

真情守护的“分餐员”

在分享主要岗位和工作日常时,学院专职组织员赵庆新如是说:“除完成好本职工作外,我主要负责协助赵宏老师和吴建伟老师完成好徐汇校区本院学生和2舍学生的日常保障工作。我们每天7点出发,给2舍的学生分发早饭。9点回到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并统计2舍学生所需的晚饭数量。11点钟出发,给2舍的学生分发午饭。13点继续完成日常工作。15点左右出发,组织2舍的学生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完毕后发放晚饭。19点回到办公室继续完成日常工作。22点前完成2舍学生第二天的早饭与午饭的数量统计。工作完成后洗漱休息。”

简单的话语背后是一位熟手的淡定,两个月以来,一日三餐,暖心保障;一日忙碌,真情守护。战“疫”中,赵庆新以炽热初心,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以爱生之心,带头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披坚执锐、攻坚克难,虽征途崎岖,仍勇毅奔赴!

并肩同行的“战疫者”

林小仁是常驻奉贤的辅导员,从第一次全员大核酸开始,就一直与同学们并肩战疫。

“也许这段时间,一直在做核酸路上的大家并不总是快乐的,但在做志愿的路上,你们一直是勇敢的。经常会有一颗星,等着你抬头去看。感谢每天因为抗原和核酸要爬很多趟楼的楼层长们,感谢每天要督促班级同学完成打卡的班团们,感谢每天协助核酸发放物资的志愿者们,感谢每一个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的你们,更感谢照亮华理的每一束微光。”“可能的话,最好在明亮些的地方见,季节但愿是夏天。”是日是夏,期待和大家在校园里无忧相见,一起享受今夏的暖风。

因为灯火阑珊的坚守,所以相信寒冬终会退去;因为细致入微的关怀,所以相信春光终会满城;因为笃定前行的信念,所以相信疫情终尽、人间皆安;因为陪伴的力量,所以无畏无惧。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外语学院党员教师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头当好宣传员、带头当好示范者、带头当好贴心人,积极落实“健康守护“和”特殊关爱“两大行动,更好地暖人心、聚人心,筑牢防疫战斗堡垒,紧紧依靠学生,带动学生,全力守护校园平安,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原文来源: 上海教卫党建  |  发表时间:2022-05-16  | 作者:上海教卫党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