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人数最多、岗位减少、出去受阻,这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点多,如何破解?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704

大学四年,疫情占了两年多,对于上海这届疫情之下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正面临着求职艰难时刻。企业岗位需求下降,留用机会降低,无法参加外地招考面试……多重因素叠加,大学生就业工作遭遇史上最难。

5年内毕业生最多与岗位减少的春招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截至5月6日,毕业去向落实率为36.47%,比2020年同期高了10.03%,但比去年同期降低了6.54%,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很大压力。

“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多,但春招岗位投放受疫情影响骤降,有的企业已经停止招聘了。”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专项负责老师、辅导员周蓉告诉劳动报记者,这届大学生找工作遭遇了秋招春招冰火两重天。

“大制造专业在年底之前的秋招上表现特别好,工作机会多、岗位优质、薪酬高,可以说十分火热。”“但按照往年经验,对于本科生来说,春招是大头,因为秋招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在准备考研或者出国,春招才是签约高峰期。”周老师说,3月份疫情刚爆发时,一些企业把招聘暂停了,随着疫情时间增长,暂停变成了停止。“有些企业虽然对外没有公开说不招人了,但因为合作多年,很熟悉了,就私下里跟我说招聘计划取消了。”

“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很大,而往年这些企业是吸收毕业生的主要力量。企业基于未来生产经营情况制定招聘计划,目前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不招人也正常。”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就业办主任郑东已经驻守学校两个月了,他告诉劳动报记者,目前一些毕业生碰到了一些企业在秋招时给offer了,但又不签三方合同了,宁可给毕业生赔钱。“或者以需要实习、暂未复工等各种理由拖延学生,实际上offer已经流失了。”

上海电机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庄瑜说,上海电机学院截止到5月9日整体就业率是42.06%,其中,硕士生就业率为53.70%,本科生就业率38.37%,专科生的就业率52.01%。“学生就业机会在减少,中小企业许多职能类岗位面临缩减,对文科类、商科类学生影响突出。”

来自boss直聘研究院专家也指出,2月下旬开始,考研陆续出分,应届生求职的活跃度来到高点,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今年招聘应届生的职位规模还是在增长,但同比增幅不足10%,远跟不上毕业生规模的增长,应届生求职压力很大。

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为主)、批发和零售业(消费品领域为主),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会计审计/法律/广告营销/咨询等专业服务为主),是今年应届生招聘规模最大的三个行业,一共创造了约45%的应届生岗位。发生剧烈变化的是教育培训和房地产行业,这两个在过去几年中都是吸纳应届生前五位,甚至前三位的行业,今年的应届生岗位规模降幅都超过40%。

不过,也有一些值得安慰的好消息。互联网行业尽管受到一些政策影响,但应届生岗位还是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长。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工业自动化等等,招聘规模出现了快速增长。

学校也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难题。陈庄瑜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与各区县、各行业开展了以“千方百计拓岗位、攻坚克难促就业”为专题的30多场网络招聘会。学校9位校领导直播带岗,共有80多家企业参与,500多个岗位,2000多人次参加。同时二级学院积极邀请企业人士、邀请校友直播带岗、线上宣讲。

“学校今年有意向参加基层项目的同学人数明显增加。校友直播带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电气学院13届毕业生直播带岗,收到27位学生的简历,目前已经有9位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协议。中国农业银行的校友直播带岗收到良好效益,目前有90多位同学报名参加笔试,其中商学院就有69位同学报名参加了笔试。”陈庄瑜说。

封闭管理之下,就业招聘流程受阻

“除了岗位变化,同学们目前碰到的现实困难还有无法参加外地的招考考试。”郑东说,这几年长三角和许多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吸引力渐增,也成为就业的一大方向,但是校园封闭式管理以及各地对疫情管控措施影响,让同学们无法到外地参加招考。

“比如,一些外地企业的面试、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面试等,我们的同学们无法参加,人家也不可能一直等你,机会就流失了。”

陈庄瑜老师也告诉记者,目前因为疫情,许多单位、企业无法顺利与学生进行面试,比如四大银行的面试、公务员、事业单位的面试、各区县的教师招聘等流程都因疫情停顿或延期。

“目前多数企业居家办公,招聘节奏和流程也放缓了。”郑东指出,尽管目前可以开展线上面试,但毕竟不够充分,所以一些企业招聘节奏选择再等等。“大型企业都有几轮面试,HR和主管领导希望能够真正的与应届生聊一聊,面谈考察,但目前都做不到。”

除了就业考试面试,一些准备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也遭遇了无法办理签证等困难。

此外,疫情之下这届毕业生职业能力也受到了影响。受到疫情影响,学生参与实习实践机会减少,难度增加,而企业在招聘时往往注重学生此类能力和经验。所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也呼吁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原来的招聘程序,降低对实习时长的要求,尽早与学生签订协议。

同学们心态变了,“等一等”多了

从3月份至今,两个月过去了,受到疫情管控和就业压力影响,不少同学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每天刷邮箱,等面试电话,都以失望告终。”毕业生刘婷(化名)是上海一所高校中文系大四学生,目前寝室四个女生中,一位考研上岸,一位在秋招中签约。“还有个女生打算二战考研,我还是想工作的,但是一直没找到工作,心态也越发焦躁。”

“随着招聘岗位、机会的降低,有一部分确实想找工作的学生确实会有焦虑心态。”陈庄瑜老师说,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就业办老师和辅导员在进行心理辅导调试的同时,会帮助这些同学找到求职不顺利的原因,提供简历、面试指导,一对一帮扶。

还有同学选择“等一等”“停一停”。“有些心仪的企业招聘暂停了,有些同学找工作也就停下来了。”周蓉老师告诉记者,部分同学尤其是对就业领域、地域、薪资待遇有明确要求的同学觉得现在不是求职好机会,想等疫情过去再求职。“一些同学选择再次考研,缓一缓。”

还有同学直接“躺平”了。“一些同学家庭和学生本人对自己没有什么规划,本身求职就不积极的同学,就索性不想找工作了。”郑东告诉记者,这部分同学往往是就业工作中的难点。

“其实,我们作为就业老师心里也很着急。”深处封控小区,周蓉只能和同学们线上见。“渴望能早点回到校园,和同学们一起扛过最难的就业这一关。”

合力突围:

政府和企业帮一把,学校扶一把,学生动起来

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学生个人共同奔赴,合力突围。

“陈群副市长说市属、区属国企今年的招聘计划将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定向招聘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区、街镇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计划将向应届毕业生倾斜,这样的政策给同学们增加了信心。”周蓉老师说,同学们都在积极关注着市里面的政策,毕竟国企、自贸区、五个新城等对同学们很有就业吸引力。

上海各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也在加强。上海电机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庄瑜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对学生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并且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春招特训营、个体咨询,简历指导等。

“我们5月8日开始举行奉贤区2022年‘走进高校’华东理工大学站云招聘系列活动,加强学校与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联动,推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供需对接,为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拓宽渠道。”华东理工大学就业办主任郑东说

除了政府企业、学校共同开拓岗位,组织专场系列招聘会,加强对就业学生个人指导关怀以外,更需要大学生们转变思想,抓住就业机会。“政策再好再多,也需要学生真正的动起来。”郑东说。

boss直聘研究院专家也指出,这几年雇主对应届生的要求一直在提高,更多的企业希望学生掌握复合型技能。以读写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等为代表的基本能力,都是雇主非常看重的。同学们在简历和面试里,尽量去挖掘自己在这些基本能力方面的优势,并清楚地表达出来。另外,建议同学们训练自己的求职技巧,从明确自我认知开始,到写简历、面试、了解不同的行业和企业,不打无准备之仗。

“我也建议家长们要进行心态和预期调整,多给孩子正向鼓励,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职业方向和岗位。”郑东说。

原文来源: 劳动观察  |  发表时间:2022-05-11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