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毕业生求职记|“最难”春招季里,这位拿下6个offer的“求职小白”有秘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66

今年将有1076万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严峻的疫情又让春招求职变得“难上加难”。在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吕之璠从考研失败的“求职小白”到成功收获6个录用通知,他的秘诀又是什么?

吕之璠是一名商学院金融系的学生,在这个春招季里,他收到了来自华为消费者BG、中信建投证券、恒生银行等6家公司的录用通知,目前与吉祥航空商务部签约。

“回顾过去的这4个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通向光明的道路近在眼前,迈出一步就是万水千山。”吕之璠说,“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

和不少同学相似,吕之璠原本的第一目标是考研,就业则作为备选项——遗憾是考研的结果并不理想。“其实,从走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是时候启动Plan B了。”当时,吕之璠意识到“成绩如何自己无法预知。所以接下来,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做好确定的准备才是更明智的选择。”

完全没有实习经历,甚至连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历都没有成形……求职初期,吕之璠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白”。好在考研结束后,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为考研的同学举办了专场就业宣讲会。“李向民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运用Problem-Answer-Result模型撰写简历,王竹琳老师则帮助我不断地打磨、优化简历,这无疑给迷茫的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坚定了自己求职的信心。”

光思考如何投递简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实践才是根本。在制作出精雕细琢的专属简历后,吕之璠正式开启了求职之路。“考研结束后有段空窗期,秋招已经结束,而春招还未开始,当时可投递的新公司较少。”对此,吕之璠的做法是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官网上的就业信息回溯到去年9月,“把自己所有感兴趣的公司都投了一遍。”

常有同学会担心,许多企业或岗位自己也不清楚能够胜任,对这样的招聘需要投简历吗?关于这个问题,吕之璠说:“千万不要陷入完美主义的‘坑’,行动起来最重要!不需要在投递前就纠结公司是否会录取我们,遇到自己喜欢的岗位只管大胆地把简历投递出去即可。”他表示,“试想一下,如果都没有给招聘人员一个看到你的机会,何谈能否胜任呢?”

投简历只是第一步,面试才是一道更大的“坎”。“跨过这道坎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前进行充分的准备。”或许有同学认为应聘的公司不在一个行业,面试官的提问方式也不一样,感觉无从下手准备,但其实不然。”吕之璠说,“虽然每个面试官的提问方式和问题不同,但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考察我们对公司与岗位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适合、能否胜任这个岗位。此时,对不同公司和岗位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

每次参加面试前,吕之璠都会全方位地收集所应聘公司和岗位的相关信息,到各大求职平台搜索该公司的面试经验,然后把这些问题写下来,从自己的简历中找寻合适的答案。“如果网上搜不到面试经验,我会把自己假想成面试官,当面对这份简历时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再模拟回答。”

面试时,吕之璠则将所了解到的公司发展方向、经营理念与自己所回答的问题相结合。“这样以不变应万变,就能很好地应对每一场面试,而对公司的充分了解也更容易成为加分项,从而更能获得面试官的青睐。”

大多数人的求职经历中多少都伴随着焦虑情绪,当下的环境尤甚。“我也不例外。”吕之璠坦言,前期虽然陆陆续续收到了一些回复,但始终没有录用的消息,焦虑情绪也与日俱增。“好在从2月中旬开始,我收到了不少公司的面试邀请,同时也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份录用通知,这让我紧张的心情得到了一点缓解。”

在收到第一份录用通知后,吕之璠又遭受了一次打击,“考研初试落榜的消息把我的心情拖入了深渊。较长的求职战线叠加突然来袭的疫情,更是让我产生了严重的焦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每天疲惫不堪,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

幸运的是,前期的努力终究得到了回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头部券商的录用通知让他又看到了希望,吉祥航空、华为和恒生银行也陆续抛出了“橄榄枝”。“最终,我从自己的职业兴趣出发,与吉祥航空签订了入职协议,历经4个月的坎坷终于迎来了光明。”

“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给正在求职的同学提供一些思路。”吕之璠感慨,“非常感谢每一位向我提供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也感谢我的家人一直以来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优秀的企业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坚定信心、做好准备、大胆尝试,就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惊喜。”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2-05-09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