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求职季丨助力学生就业!这位华理教师说“学生是我最大的牵挂”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56

当疫情来袭,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靖选择驻守校园、坚守“疫”线。当疫情撞上毕业季,如何帮助学院470名毕业生“足不出户”实现更快、更好的就业,是于靖最牵挂的。

他说,就业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希望,当听到学生想找一份好工作的心声时,感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做好就业工作,也是在抗疫。

于靖第一时间与相关用人单位联系询问招聘需求,积极为同学争取就业机会,同时,充分整合“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众号以及校友、专业教师等各方提供的岗位资源进行推发,确保就业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一位毕业生。

“在疫情防控时期开设就业讲座,更要精益求精、常讲常新,哪怕是一个新的细节问题也要讲清楚,因为对学生来说也许就是一个机会!”

从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于靖多次组织线上就业咨询会,开设“就业直通车”系列讲座,把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起来答疑释惑,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岗位需求,分享简历制作和应对面试的技巧,引导毕业班同学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拓宽就业思路,鼓励非毕业班同学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

对于求职碰壁的同学,于靖会主动关心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就业期待,精准对接学生需求。

由于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与化工不太相关,加之缺少实习经历,徐同学对于自己的就业方向不明确,面试化工类岗位有难度,很迷茫和焦灼。于靖得知后,积极给她支招助力,并根据她所研究的课题内容,向多家公司进行了推荐。目前,徐同学已经参加了几家大型企业的面试,双方都反馈比较满意。

温暖始于相遇,沟通利于相知。除了毕业班的学生,有不少同学因无法进实验室导致实验进度落后,内心焦急担忧,于靖积极协调沟通,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当有的同学产生焦虑、低落的情绪时,他主动做好关怀与心理疏导,用鼓励和陪伴默默守护每一位同学,“希望用我的积极乐观和一言一行,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除了驻守校园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外,于靖还兼顾着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他尽心尽力把难事办成,把小事办实。

“辅导员工作很有意义,我辛劳是一时的,同学受益可能会是一辈子的。”正是怀有这样的初心,当疫情来袭,于靖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守护学生平安,也正是这份信念,鞭策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释放着自己的光与热,照亮更多学生的未来。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2-05-10  | 作者:董川峰 潘聪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