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稳步推进职业发展工作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李明璐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531

商学院

这个春天,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学生面临着就业、实习与生涯规划的一些困难。为帮助他们打通职业发展路径,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商学院多措并举,充分挖掘内部潜能与外部资源,为莘莘学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打好“组合拳”,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随着研究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工作的结束,一些应届毕业班的学生急需调整状态重新审视人生道路的选择。商学院的辅导员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情况排摸,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对考研失利的学生给予鼓励,帮助未找到就业方向的学生分析形势,并依照大家的反馈做好梳理工作,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学习情况、个人意愿等,制定可行的就业指导方案。面对学生因被动思想、迷茫心态而出现的“缓就业”和“慢就业”等问题,系主任和班导师也加入了“助攻团”,分别通过线上年级大会、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时刻保持沟通,及时掌握所有人的求职情况,引导学生调节好心态,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  

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闭环管理时,恰逢“金三银四”的求职黄金期,针对线下招聘活动“停摆”这一情况,商学院不间断地提供“云招聘”“云指导”,积极推出一系列举措帮助毕业生们理清思路、做好准备。例如,建立专门的就业台账,实时跟进每一位学生的投递记录;进一步完善简历册系统,为学生推荐高匹配度岗位;拓展线上单面模拟训练,让学生深度体验真实面试氛围;开启在线问答,重点回应学生的求职难题。此外,结合商科人才培养定位,商学院主动出击,对接雇主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开辟“新途径”,点亮非毕业生发展前景

近年来,商学院在摸索实践的过程中,逐步构建出一套具有特色的职业发展体系,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多样化的生涯规划活动。通过聆听校友故事、朋辈分享,参与企业交流、职业导师互动,引导学生走好迈向理想事业的每一步。特殊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商学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生涯教育,助力学生挖掘自身的无限可能。   

疫情期间,商学院主办的“连线未来职场”系列直播与“职业探索季”系列讲座在“云端”正式开讲。活动特别邀请了联合利华、欧普照明、阿斯利康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来自投资、大健康、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专家,面向非毕业班的学生开启“云互动”,带领学生“云游”企业、感受一线实况;在线对话领军人物,获得热点信息,为企业与人才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是就业还是去考研?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以生涯规划为核心的“星火领航计划”已为不少还处于迷茫阶段的同学提供了参考和启发。该系列活动每期邀请两位毕业生针对就业或考研进行在线经验分享,充分发挥朋辈帮扶指导作用,以身边的榜样力量助推梦想落地开花。  

商学院职业导师计划已走过十二载岁月。通过该项目,先后有数百多位来自各行业的导师以自身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为依托,给学生在职业素质、技能拓展等方面带来针对性指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及成才。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职业导师们也以线上沙龙的形式齐聚“云端”,为学生讲述人生感悟,交流职场心得,帮助大家获得持续前行的勇气。

与此同时,非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咨询活动也从线下转为线上,商学院的职业发展指导老师每天安排固定时间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帮助他们解决自我认知、生涯决策、求职技能等方面的压力与困惑。

发布时间:2022-05-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