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他们是华理抗疫队伍中的平凡英雄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后保处   |摄影:后保处   |编辑:   |浏览量:1573

后保处

齐心协力,坚守岗位。华理校园里,他们与学生朝夕相处,用爱心和耐心,带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他们扛下重任,让目光所及之处整洁卫生;他们练就一身本领,只为服务学生。他们是学生宿舍管理员,守护着每栋宿舍楼里的同学。


“身兼数职的宿管员”

早上6点,学生还在睡梦中,宿管员周金才背着蓝色喷雾器进入浴室开始消杀;7点不到,随着大门外送餐工作人员一句“早饭来喽”,他立刻打开大门,把一筐筐盒饭搬到楼内清点,协助楼层长将热乎的饭菜送到学生的手上;接下来稍息片刻,他又投身到楼内垃圾清运的工作中;转眼到了学生核酸检测的时间,他开始认真引导学生到达指定核酸点,维持现场检测秩序;接着楼内学生的“云购物”订购物品大批量送来,周金才与楼内的几位同事又一起忙着清点分发物资……

以上便是在宿舍楼闭环管理期间,周金才满负荷运转的一天,最忙的时候,他的工作时间可以达到18个小时。除了送餐、物资分发、楼内垃圾清运、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也经常能看到周金才在宿舍内维修的身影,某间宿舍的马桶堵了、马桶盖坏了,或者水管突然停水了、浴室的门坏了、盥洗室的灯管不亮了,他都尽己所能第一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他说:“特殊时期也让我和孩子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他们都很乐观,也会提醒我注意安全,这让我感到很暖心。”


“舍小家、为大家”

“婷婷,你要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妈妈能照顾好自己。”学校闭环管理初期,耄耋之年的母亲给李婷发了这样一句话。李婷在12舍紧急封闭管理后楼内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要求进入12舍和楼内的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奋战,承担起楼内各项繁重的保洁工作,充分展现了基层一线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每天凌晨5:30,她便开始为每层楼的公共区域开窗通风、扫地拖地,学生放在门口的一日三餐的厨余垃圾,她从五楼开始一层层往下收,虽然垃圾很重、穿着防护衣很热,可她从不叫苦,对她而言,给同学们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及时清洁楼道是她要尽心尽力做好的事情,也是她主动要求进入宿舍楼的初衷。

在抗疫一线任劳任怨的她,谈及母亲却有点担心:“母亲年纪大了,虽然精神还不错,但我总忍不住担心她。等疫情平稳后,我要多花点时间陪陪她老人家,上海加油,华理加油,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小身躯大能量的从阿姨

从扣兰是5舍的保洁员,她小小的身躯里仿佛有大大的能量。作为一名保洁员,从阿姨主要负责宿舍公共区域的保洁消毒工作。在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生活垃圾量是平日的3到4倍,身材瘦小的她总是忙碌地提着垃圾袋从上往下搬运,每天两次以上的日常消毒工作更是从不落下,为了楼内同学的安全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些保洁活儿不仅要克服体力上的困难,还有防护服带来的不适。“现在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流汗很多,‘大白’穿在身上捂着不透气,感觉像缺氧一样,但我还是要克服眼前的困难,做好自我防护。”

贴心的儿子也在家里给从阿姨鼓劲打气,告诉她做好科学防护可以基本杜绝被感染的风险。“我儿子对我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华理师生服务。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大家都很辛苦,再坚持坚持,我们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期盼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这是我应该做的工作”

“阿姨,纸巾用完了,能帮忙送一下吗?”“阿姨,水喝完了,帮忙送一桶水吧!”励志公寓工作服务群里的消息不断增加,负责前台工作的吴立芳耐心查看每一条消息,认真回复学生的需求。励志公寓作为校内的健康观察点,每人单独一间,有需求都通过微信群或者前台服务电话请求帮忙。有位女生肠胃炎犯了,常吃的药不在身边,请吴阿姨帮忙到校医院拿药,吴阿姨即使下着大雨,也及时赶到医院把药取来。她说道:“我的工作宗旨就是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入住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入住的学生感到安心和暖心。”

除了做好入住学生的基本后勤保障工作,学生需要分发的各种物资、一日三餐等,吴阿姨也都悉数清点好每层楼需要的数量,协助楼内工作人员高效地完成分发任务。她每天还需精准统计房源的信息和清点防疫物资,宁愿多核对几遍,也不允许自己有一点失误,保证后续入住房间的安排和防疫物资的充分准备。每次看到学生健康观察结束后返回寝室,吴阿姨都由衷地感到高兴,她说:“我希望来这里观察的孩子都能够平安健康地离开励志公寓,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只要大家都自觉努力,一定能够迎来往昔热闹的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