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第四场校长沟通会

稿件来源:工会(妇委会)   |作者:许美婷   |摄影:工会   |编辑:   |浏览量:43

工会工会(妇委会)

4月16日,学校第九届二次教代会第四场校长沟通会在八角亭二楼举行。学校副校长朱为宏携其分管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各代表团团长及40余名代表与会,校工会副主席陈涛主持了会议。

沟通会上,朱为宏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作了题为“科研高质量发展与能力提升”的报告。他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科研工作者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

围绕“科研高质量发展基础、科研高质量发展瓶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布局、科研能力提升具体举措”四个内容,朱为宏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整体科研工作进展及展望。近年来,学校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平台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抓手,综合平台优势、学科交叉优势、工程优势及人才优势,强化有组织科研,科研经费稳步提升,重大项目获得突破;积极建设“碳中和”基础研究特区,强化了工科高校基础研究能力;有效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和校外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与规划管理,探索“科研飞地”新模式;全面汇聚国防重点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力量,国防科研平台建设也取得新的突破。

朱为宏认为,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对全球科技创新格局的研判和科技发展新动向的预判不足;主干学科的科研方向优势弱化,新生学科的科研方向未成气候、重点科研领域尚以“跟跑”和“并跑”为主;科研队伍“小”,领军人才“少”,科研团队“散”,科研项目“虚”等问题。朱为宏强调,学校将直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布局。要以“双一流”建设为龙头,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做强“化”字文章,彰显学科特色;要加强优势科技创新领域发展规划强化,前瞻布局,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随后,朱为宏分析了学校优势科技创新领域布局,提出了学校科研能力提升的五项举措。

会上,朱为宏还就实验室安全问题、反诈骗问题等与代表作了再三强调。

沟通会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学校近年来的努力和发展。代表们就生工国重室重组工作、生物安全、P2实验室资质、A+学科的发展、国际合作交流短期项目的资助、电子化学品平台的建设等与朱为宏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对话与沟通。

发布时间:2024-04-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