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你同行 共创未来

物理学院赴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物理学院   |编辑:   |浏览量:55

物理学院物理学院

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把握“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普及核安全知识,传承核工业精神,4月15日,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冉博,学院团委书记杨少明,专业教师章卫东、张震,辅导员何宇瑶及学院奉贤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学生骨干等20余名师生来到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你同行、共创未来”系列主题活动。

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朱毅等对华理师生一行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双方介绍了与会人员,基本情况及优势特色等。

   

综合科张轶向与会师生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产生背景,介绍了核安全文化的概念、组成及文化,展示了核技术在医用X射线机、工业探伤、货包安检、辐照食品等方面的应用,介绍了如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移动通信基站、卫星地球站、工业高频淬火炉、气象雷达中的电磁应用等。此外,他通过国内外的典型辐射事故案例重点强调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电离科曹娟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市辐射环境监测的总体情况,包括需要用到的采样及实验分析设备、野外应急监测设备和监测能力等。她还介绍了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辐射在线监测网络、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辐射执法监测、辐射事故应急监测、重大活动辐射巡测排查等工作。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和新设备等。

随后,办公室李晓凤介绍了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的招聘需求和福利待遇,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及时关注招聘信息、积极踊跃报名,以实际行动守护核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最后,冉博代表物理学院向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表示真诚的感谢,双方就政企联合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达成了合作共识,表示要持续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入、双促进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教育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并深刻把握了“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内涵,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物理学院青志协会长孙艳表示,要积极组建核安全志愿讲师团,深入共建中小学和社区等开展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核安全观深入人心,提升对核与辐射安全的科学认知,展现物理学子新时代的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2024-04-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