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通海讲堂”花梨阅读系列讲座开讲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化学学院

唯有读书,不负春光。3月27日晚,由校长办公室、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化学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场“通海讲堂”花梨阅读讲座在奉贤校区举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连环画家罗希贤,我校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书香花梨’漫游记:漫画带你领略阅读之美”的专题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融合连环画与阅读的精彩“文化大餐”。

王利民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连环画创作中所用的各种材料,带领大家探索化学与艺术之间的相互关系,鉴赏化学中的艺术美,探究艺术中的化学美。罗希贤为同学们介绍了动漫与连环画的前世今生,连环画的起源与繁荣,以及在读图时代如何用动漫和连环画讲述中国故事。

随后,罗希贤执起毛笔开始了现场即兴创作,在同学们的层层包围中泼墨挥毫,转眼间绘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连环画:“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刘邦意气风发,“通海讲堂”的夫子传道授业,一位位生动的人物再现于笔锋之下。罗希贤为每一幅连环画都附上了详尽的解释和背景资料,让大家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也能够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这种“阅”与“悦”的结合,让阅读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罗希贤的助手董林祥也为在场的同学们绘制了一系列素描。

罗希贤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创作出版连环画170余部,创作的《兵马俑》荣登神舟十号飞船,成为第一部遨游太空的中国漫画。他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合作交流已经有10年之久,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他带领团队与档案馆合力创作校史连环画《前贤画传》,以连环画的独特形式传播校史,在讲好校史故事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此举开创了国内校史连环画的先河。

王利民表示,艺术与科学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是人类活动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都以人类的创造性为基础,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性,“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化学与艺术”教学体系强调将化学专业学习与人文修养结合起来,做到理工渗透、文艺理结合。此次活动带领大家体会笔墨丹青中的化学之美,这不仅是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知识的一次精彩碰撞。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师生们共同沉浸在这场独特的文化之旅中。

此次“非遗+阅读”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平台,更让他们在悦目、悦心与阅读的交融中,体会传统文化的力量和美好。未来,化学学院将继续依托“专思创”培优平台,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师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和交流空间。

发布时间:2024-03-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