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108期:揭开病原菌与肠道健康的奥秘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张艺蓓   |摄影:生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生工学院

3月26日下午,我校面向本科生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通海讲堂”第108期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开讲。国家高层次人才、南方科技大学长聘教授周晓辉应邀作了题为“病原菌与肠道互作及其致病机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工程学院张元兴教授主持,生工学院、药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踊跃参加。

周晓辉从肠道正常菌群及病原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谈起,介绍了食源性致病菌副溶血弧菌及其重要的致病因子,借助生动形象的动画,阐述了病原菌在宿主肠道竞争的策略以及病原菌在感染过程中利用营养物质及特定代谢物调节毒力变化,揭示了副溶血弧菌利用毒力分泌系统的特异效应蛋白在宿主细胞中增殖并互作的机制。

周晓辉谈到,在病原菌定植宿主的过程中,可以“聪明”地利用双组分信号转导系统感知肠道环境信号因子。副溶血弧菌利用受体组氨酸激酶VbrK感知肠道来源的亚硝酸盐,VbrK的亚硝基化和磷酸化修饰使得三型分泌系统基因表达下调,进一步导致炎性细胞因子表达的下降。炎性细胞因子表达的下降可使副溶血弧菌逃避宿主的天然免疫,从而增强其在肠道内的定植和致病能力。周晓辉进一步阐明,VbrK同时也是青霉素类抗生素的受体,青霉素等抗生素可使VbrK发生磷酸化并使其激活,从而使三型分泌系统基因表达下降。这一证据提供了使用抗生素可使肠道病原菌致病力提高的一种潜在的分子机制。未来将在亚硝基化引起VbrK活化的分子机制,以及联合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副溶血弧菌致病力影响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在互动环节,周晓辉一一回答了学生关于“肠道正常菌群与病原菌的互作”“硝酸盐诱导分泌系统的下调是否可以缓解肠炎”“一氧化氮合酶是否可作为药物治疗靶点”等方面的提问。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知识,以更好地应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挑战,并欢迎对病原微生物学及抗生素耐药机制感兴趣的学生来南方科技大学进行深造和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