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华理学子公众号发布数学“每日一题” B站发布学习数学视频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上数学课,去B站上看视频”——在华东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有一名大三学生,却是同学交口称赞的“小老师”。他通过个人公众号推送及个人B站账号录制课程、习题讲解视频等多种方式助力班级学风建设,他就是华理数学学院大三学子周致远。这种带动班级共同进步的做法,受到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的高度赞扬。

大一刚入学时,周致远马上需要应对的,是“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两门难度较大的学科基础课程。身为班长的他,担当起了带领班级同学学好、学懂的责任。

周致远与班委们一起,通过在公众号上发布“每日一题”、在班级群中发布群作业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学思并重。很快,“每日一题”的打卡模式便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吸引到其他班级的同学参与其中,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整个专业的同学之间弥漫开来。反响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到近20份反馈的作业。越来越多的人跟上了大部队的节奏,大家看到好的题目也会分享给周致远,公众号逐渐成为大家共同的“财富”。

在周致远和班委们的共同努力下,“每日一题”累计发布推送150余期。经过3个学期的训练,班级里涌现出一大批成绩优秀的同学,周致远所在班级也始终位列年级挂科率最低。

“一开始我觉得题难不愿意做,是班长的坚持和一份份详细的批改意见让我深受鼓舞。毫不夸张地说,‘每日一题’陪伴我度过了整个大一的学习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使我受益匪浅。专业分流后,虽然我进入了新的班级,但我也提议新同学一起参与到‘每日一题’的学习中。”周致远的同学黄婷睿表示。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使得师生间的交流不能像面对面时顺畅,一些同学遇到学业上的问题后,首先想到的便是联系班长周致远。由于同学们询问的知识点大多具有共性,为了提高答疑效率,周致远决定在B站开创个人账号,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更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开始,周致远对于视频剪辑相关的技能并不是很熟悉,但在不断地摸索和尝试中,他收到了很多来自同学和网友们的正向反馈。“有点东西!”“讲得很好,下次多讲点!”“谢谢大佬!瞬间懂了!”类似的评论给了周致远很大的信心。截至目前,周致远的B站账号“断网就拉闸”累计发布视频190余个,播放量高达18.5万次,粉丝数近2000人。“回想起运筹学考试前夜和室友们‘相学于B站’的场景,远哥的视频真的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数学学院212班的田思兰表示。

目前,周致远已完成“概率论”“复变函数”等7门专业课的资料编写。“离散数学”任课教师施劲松对周致远高度赞扬,将他的学习方法和部分笔记向2022级同学介绍;在“概率论”结课后,周致远也将自己编排的电子版资料送给老师留作纪念,使得老师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更好地找准学生的薄弱点……

“这仅仅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点感悟和思考,我希望这些资料不仅能使自己和班级同学受益,更期待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周致远坦然道。

周致远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这也是他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学习的契机之一。如今已成为“班级小老师”的他表示,今后会继续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在坚守自己初心的同时,将所学知识进行分享。未来他将潜心基础学科研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在数学领域内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周致远始终冲在服务同学的第一线,参与科普兴趣课、校友龙舟赛、图书漂流、宿舍搬迁等各种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超过300小时,始终践行着“华理帮华理人,华理人帮华理,华理人帮华理人”的理念。

2022年暑假,周致远作为队长,带领实践团队在上海市“一江一河”滨水空间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根据所采集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分专题对滨水空间进行重点传播,依托网络平台推送了《对话外滩百年建筑,触摸申城文化脉络》等多篇调研纪实文章,累计字数3万余字,并完成《上海市“一江一河”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调研报告》,为“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年人的力量。

在科创实践方面,周致远参与的《熔合科技——FPCB增材制造引领者》项目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金奖。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周致远表示,将跟伙伴们一起,在青春赛道上继续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4-03-25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