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报》解锁园艺“新技能”

华东理工大学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火爆开启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潇瑶   |摄影:傅潇瑶   |编辑:   |浏览量:10

春意渐浓,万物复苏,校园里的各色春花竞相开放。在华东理工大学,一座难求的“网红”园艺特色课程也随之开讲,学子们在亲手植绿的过程中,体会劳动乐趣,捕捉明媚春光。

中午12点,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园艺与生活劳育基地,学生们正在认真地打造小组园艺作品生态瓶。“发言人”阐述作品理念,“创意园丁”构思设计,“花匠”与“田螺姑娘”动手实施,“时光记录员”拍照记录……所有人各司其职,乐在其中。

“我们今天做的是一个生态瓶,它相当于一个生态循环的小世界,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一学生杨荣芹从小就跟着妈妈学种花,如今这也成了她自己的兴趣。“通过上课我可以接触更系统的知识。”能源与经济专业大一学生陈亿涵正在攻读双学位,在繁忙功课之余他也喜欢用小盆的多肉、绿藻等植物转换心情。“现在我了解到更多的植物习性,可以更好地去培养它们。”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劳动教育特色课程采用“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实践练习+感恩家庭作业”的教学模式。教育学生“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自2021年《园艺与生活》开课起,便一座难求。应用化学专业大三学生张奕阳,就是因为大一的时候没能抢到课程,于是潜心自学园艺知识,通过考核后成为课程助教。“现在我不仅要在上课时听老师讲知识,也要时时留意,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出最好的小组作品,享受劳动的快乐。”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今年学校将拓展课程实践,加入水果种植等体力劳动,让学生们在挥洒汗水中掌握更多劳动新技能。园艺与生活课程教师陶慧敏介绍,“今年增加了“蔬果的种植与采收”这一门课,未来,大家可以在大棚或者室外,种植草莓等各类蔬果,从整地、翻地到最后的采收环节,学生都会全程参与。”

原文来源: 奉贤报  |  发表时间:2024-03-22  | 作者:傅潇瑶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