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液晶缺陷调控与应用研究获进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江庆龄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郑致刚课题组在液晶缺陷调控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通过应力处理和表面锚定设计,实现了对纯向列液晶中缺陷的操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激光与光子学评论》。 

研究团队在设计的锚定边界条件下,使用应力调控的方法操控液晶缺陷线,将液晶中拓扑缺陷不连续结构转化为连续结构,实现了纯向列相液晶从扭曲向高扭曲甚至超扭曲结构的切换。研究人员基于应力触发结构转换的作用特点,开发了高扭曲结构可切换且可编程的触摸显示。利用应力控制缺陷线,生成连续的扭曲结构,当液晶层参数满足摩根条件时,表现出旋光性,可应用于宽波段矢量光生成器。 

由于其在宽波段工作旋光的特性,该矢量光发生器有望应用于宽波段复用的特征通信,可形成任意连续分布且不损失强度的偏振特征。信号源的识别可以在信号接收端检测实现,无需额外占用通信带宽。该器件还可以将入射光分割为多个极化状态,实现分离传输。这种旋光后的分离传输形式具有加密通信的潜力,并有望实现宽波段多路复用。

应力调控的矢量光生成器结构设计,以及应力操控前后结构变化 图片来源于《激光与光子学评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lpor.202301220

原文来源: 华东理工大学  |  发表时间:2024-03-21  | 作者:江庆龄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