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高校携手街镇,开创“政校合作”新模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晶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闵粳366”“秋优金丰”“八月粳”……这些都是闵行区的农业大镇浦江镇种植的优秀水稻品种,如今,它们的种子以一种全新形式出现在了浦江镇联民村滨江中路夕阳水岸。

“光与种子”艺术装置

3月21日,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合作暨华东理工大学——浦江镇产学研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在闵行区浦江镇举行。“浦实有华”艺术计划的第一个大型装置——“光与种子”正式亮相,10种农作物的种子被融入其中,将闵行和浦江的故事娓娓道来。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浦江镇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正式签订。

自2017年起,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就与浦江镇紧密合作。经过7年的合作,双方于2024年提出了“浦实有华”艺术计划,旨在通过景观和公共艺术提升浦江镇的风貌,推介当地文化和农业品牌。

此次展出的“光与种子”是“浦实有华”艺术计划的第一个大型装置,该艺术装置采用钢结构与亚克力盒子相结合的形式,以展示浦江特色蔬果及种子。夜间构筑物点亮后,即成为浦江郊野公园的一道新风景。

浦江镇与华东理工大学的此次合作,开创了上海“政校合作”的新模式。目前,华东理工景观系已有相关课程落地浦江镇。学校课程与实践结合,学生作品建成带来成就感,学生创意为浦江镇注入新活力,并推动乡村和农产品走向公众。

在“浦实有华”的艺术品牌下,景观系拟每年在浦江镇设计建成1-2处艺术装置,通过公共艺术形式讲述浦江历史文化、展示特色产品,并最终形成浦江的“艺术品走廊”。除此之外,华东理工大学还将开展“浦实有华”乡村微花园计划与“浦实有华”浦江课堂计划。(王晶瑜)

原文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  发表时间:2024-03-23  | 作者:王晶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