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数字贸易发展与数据跨境流动研讨会举行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法学院

近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制度型开放系列研讨会之五——“自贸区数字贸易发展与数据跨境流动”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主办。来自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就自贸区数字贸易发展与数据跨境流动展开研讨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以及相关实务部门的100多名嘉宾参会。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郑依彤副教授主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俊从5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数据跨境流动和国际化贸易制度发展的政策背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他特别提到了“数字贸易营商环境”这一概念,谈到在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的4种模式。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化的制定工作,搭建更加广阔的跨专业、多学科交流的数字贸易和数据跨境流动沟通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咨询专家周念利从“数据治理”这一概念谈起,提出应通过对标高标准国际规则的方式在自贸区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相关的制度创新。她认为,数据流动是支撑全球价值链和区域价值链贸易的重要基础,数据治理是数字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点探讨“贸易面向型数据治理”这一概念后她指出,数据治理的创新应当特别注重交叉性以及跨学科、跨部门的理论知识在构建上内在逻辑的一致性。

我校法学院院长彭德雷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表示跨境数据流动已成为2024年两会热词。彭德雷重点阐述了自贸区数据跨境流动的制度创新与实施,梳理了从2021年以来涉及跨境数据流动的相关制度实施。他从面向高标准国际规则的跨境数据流动、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据跨境流动、基于合作的跨境数据流动和基于信任的数据跨境流动4个方面谈了对数字贸易和数据跨境流动的思考,期待未来在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基础下能有更多的跨国数字公司涌现出来。

交流环节,我校法学院多位老师结合不同的研究领域作了分享,并就相关话题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任虎副教授就数字领域行业标准、重要数据目录制定,祝宁波副教授就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合规法律问题,魏圣香副教授就数字产业发展、数据跨境流动相关法律问题,肖梦黎老师就如何更好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数据合规指引和成本,刘慧老师就知识产权服务和高标准国际规则相衔接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哪些问题,苏今老师就数据和贸易的支撑互补、数据资源流通和利用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彭德雷在研讨会总结中感谢与会专家就自贸区数字贸易和跨境数据流动分享的真知灼见。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围绕数字领域重要法律问题开展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