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 谋发展 创一流

学校召开2024年寒假务虚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莫辉、李强   |编辑:   |浏览量:2109

莫辉、李强党委宣传部

2月1日,华东理工大学2024年寒假务虚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会议围绕“把准大势谋发展,抢抓机遇创一流”主题,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及未来发展战略,高质量开启2024年工作新篇章。校党委书记蒋传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轩福贞作主旨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学院行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说明:会议现场

蒋传海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务虚会论“虚”求“实”,在交流信息和思想碰撞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他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教育强国建设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学校要提高站位,立足全局,放眼长远,要坚持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和推进2024年重点工作,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在学校落地见效。

图片说明:蒋传海书记讲话

蒋传海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学校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推动和做好9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上海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坚持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以高质量开放来服务国家战略。五是坚持依法治校,推动高质量的体制机制建设。六是坚持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开辟高质量教育数字化新赛道。七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的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八是坚持增强发展动能,全面提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保障能力。九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蒋传海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上下必须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加强从政治上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加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能力,加强改革创新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加强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努力做推动各项工作的谋划者、执行人、行动派、实干家,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学校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说明:轩福贞校长作报告

轩福贞作“深化综合改革,以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旨报告,全面研判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回顾总结了学校近年来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的工作探索,对学校在更高使命愿景引领下的近期及未来三年战略任务、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

轩福贞指出,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教育科技人才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为“共和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建校70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学工程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和高层次人才,进入新时代,华理主动践行“两个先行先试”,以“双一流”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科技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一流高地,但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机制”“空间” “资源”等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难题。为此,学校开展了系列重要探索,包括以人才队伍的体制机制变革为抓手,全面谋划实施人才强校2.0战略,支撑卓越学术发展;优化“双一流”经费分配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抢抓未来竞争的关键点,实施本科生源质量提升工程,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高质量谋划两校区物理空间与规划布局;进一步激活二级单位活力,实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等,打通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难点,为“双一流”建设奠定高质量的发展基础。

轩福贞强调,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中心任务,华理“要向顶天和立地两个方向延伸,在服务和融入社会需求中谋发展”。学校将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和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以及能源资源、绿色安全、健康与老龄化等人类未来难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做强、做深、做大“化”字文章,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基座,科学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大安全“两新两大”战略,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强国建设、华理有为”的时代答卷。

图片说明:校领导沈海涛、龚跃、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作交流报告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跃,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作交流报告,介绍2024年重点工作,并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谋划解决办法和主要思路。

  

  

  

发布时间:2024-02-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