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贺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蒋传海、轩福贞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元旦佳节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在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进入新时代,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强国建设、华理有为”的时代答卷。

这一年,我们凝心铸魂强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向心力。把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任务,坚持抓党建强根基、办实事暖人心、解难题开新局、抓整改促落地,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一年,我们五育并举培英才,学在华理铸就卓越,塑造起立德树人的强大原动力。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牵头组建全国生物技术行业、全国现代煤化工两个产教融合共同体。深化体教结合,拓展“美育大讲堂”内涵,强化劳动育人实践,助推学生全面发展。2023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我校负责组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包揽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部金牌,成绩鼓舞人心。

这一年,我们引育并举添活力,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新突破,汇聚起人才强校的强大支撑力。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2023年新增“两院”院士3人,其中,朱为宏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华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德鲁•库伯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标志性进展。完善“汇贤人才”体系,打造海外人才“蓄水池”,新增国家级人才26人、省部级人才56人,人才汇聚浓度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担使命,取得科学研究新进展,激发起科技报国的强大创造力。坚持“顶天立地”科技发展战略,强化有组织科研。顺利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联合获批工业控制技术、化学品安全、煤液化气化及高效低碳利用、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四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上海首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教育部氢能绿色制造与利用集成攻关大平台。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和民营经济研究院,探索跨学科交叉融合科研机制。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6项,首次获得重大项目和仪器专项。科研经费到款同比增长超20%。原创性研究成果在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获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科研创新成果丰硕。

这一年,我们开放融合促发展,打开对外交流合作新局面,建立起一流大学的强大影响力。积极融入全球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持续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巩固与欧美地区合作关系,拓展与越南、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海外合作高校和科研机构达170余家。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联合推出汉语-预科-本科一贯制培养模式,为落实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提供创新实践案例。与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学分互认体系,推出全国首个针对来华留学生的国际联合多学位项目,培养既懂中国,又知世界的全球化国际人才。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以“双一流”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华理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学校发展再谱华章!

祝福师生校友顺遂安康!

 

华东理工大学

党委书记 蒋传海  校长 轩福贞

2023年12月31日


发布时间:2023-12-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