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工厂实景“搬”进课堂、云上学习“多点开花”,申城高校开展本科教育数字化转型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丑远芳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让云上学习“多点开花”,智播课堂打造教学“百宝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工厂车间“搬进”教学课堂……华东理工大学最新传出消息,学校正持续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以前瞻的视角在教育领域进行深度融合与创新,积极构建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教育体系,通过打造更加适应未来发展的教育环境,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于泽锴是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博士一年级学生,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已经融入他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早在本科时,他修读徐志珍老师的专业必修课“无机化学”时就采用了线上平台和线下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先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提前学习,然后再上线下课。线下课中的徐老师就变身成了“导学者”。学习平台集课件资料、习题作业、论坛问答等于一体,视频学习、作业考试、课堂活动等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同学们也可以随时随地线上观看教学视频,复习巩固学习。

如今的于泽锴,正致力于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研究,一遇到没学过的知识,就通过线上平台自主学习。“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学,合理分配、安排日常的学习生活。”于泽锴说。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介绍,学校全力推进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了融合式网络学习空间“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平台提供了“一网通学”的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服务。基于平台,开展面向“五育并举”的教学应用,开发出思政案例、美育大讲堂、园艺与生活等“德智体美劳”课程,并提供线上“双一流”课程、虚拟实验等优质资源。

不仅如此,学校还创建了智播课堂可视化云图,支持校内督导、校外专家在线巡课,校外专家可以通过地图模式查看具体教学楼, “一键直达”教室,在线查看课堂授课情况。学生课前有预习、课堂可同步、课后能巩固,老师备课有资源、课中可同步、课后有回看,通过这种信息公开、教学反馈、数据赋能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实现了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如今,工厂车间也能“搬进”课堂。梁笑楠是华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工程硕士研三学生,本科也在华理求学的她也是早早就享用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刚接触的时候还没有学习专业课,那也是我第一次使用VR设备,只感觉到强烈的沉浸感,仿佛身临其境来到了污水处理厂。”梁笑楠说,“后来再使用,就感觉这个平台非常好地弥补了线下学习的不足”。

梁笑楠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会涉及到许多污水处理、废气处理构筑物,这些构筑物的二维图纸通常十分复杂,课堂上往往难以理解,进行现场实习时,实物又通常是密封的,这也阻碍了同学们观察其内部结构。VR软件的使用,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困扰,让同学们可以在虚拟空间内观察学习构筑物的完整结构。

软件中还设计了非常丰富的交互环节,同学们可以“看到”隐藏管壁、隐藏墙体里的水路和气路走向,一些关键部件的模型还可以用手柄抓取进行缩放旋转观察。这让实验课任课老师卢怡也感到非常直观,因为工科专业的部分实验教学实地操作危险系数大,高难度的生化环材实验教学难以开展,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现场实验“看不见、摸不着、进不去、想不通”的问题。

当下,这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共已经上线了66门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平台还辐射了100多所高校。

原文来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3-11-19  | 作者:刘昕璐 丑远芳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