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淘课”不再东奔西找,华理让科创案例贯通本科教学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8

  党委宣传部

新媒体时代,在B站、知乎上东奔西找“淘课”已然成为大学生的一种学习时尚,而在华理,最近上线了自己的“淘课”合集——贯通式实践案例先导课,给学生提供了一条官方精选的学习路径。

在贯通式实践案例先导课上,既有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智能问答这些酷炫新科技,也有绿色环保与社区治理,任何一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实现“自主选择、自由学习”。

作为贯通式实践案例先导课的第一批体验者,生工学院马承同学在暑假期间进行了大量案例视频的观看,完成了41个视频的学习并提交了26份小结,他表示受益匪浅。同样作为首批体验者,社会学院周子涵、材料学院王梓浩、信息学院顾庶怀都认为课程十分有意义。“通过对引入学科知识的案例短视频的浏览学习以及线下的自主研究,更加了解兴趣专业和学科热点。老师生动的讲解,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为后续的研究开了一个好头。”他们说。

何为贯通式实践案例教学?据华理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介绍,贯通式实践案例教学分为先导课与实践课题两大部分,将实践案例短视频、基础型和进阶型课题研究贯通于本科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习与实践中。实践案例学习主要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学生只需要自由选择16个视频观看并完成对应的学习体会,就可以获得1学分,旨在引导学生寻找兴趣点,激发学习与研究内驱力;课题实践更侧重于大二、大三年级学生,重在开展基础课题研究和进阶课题研究的实际训练。

贯通式实践案例先导课共包含99个优质课程短视频,汇聚了近百位教授、副教授的心血之作,面向学科前沿,内容精炼、深入浅出,涵盖化学、计算机、数学、金融学、设计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的热点问题。

例如,如果有同学对人工智能感兴趣,那么“人像的关键特征点检测及三维重建”“自动驾驶场景下基于DAMO-YOLO的实时车辆目标检测”等近20个信息学院的实践案例视频就可供他选择。同时,如果他对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交叉领域也有兴趣,那么,生工学院全舒老师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蛋白质从头设计”先导课,则会进一步激发该同学对生命科学领域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兴趣。在大二和大三年级,他还有机会加入相应老师的课题组。

生工学院全舒老师“基于人工智能的蛋白质从头设计”案例

信息学院和望利老师“自动驾驶场景下基于DAMO-YOLO的实时车辆目标检测”案例

数学学院林辉球老师“图论及其应用”案例

如果这位同学对设计类的课程感兴趣,那么,“潮玩设计”“创意思维”等10余个艺术学院的实践案例视频也可供他选择,为他的设计创意敞开一扇窗。

艺术学院冯璐老师“街区植物图鉴”案例

商学院郑庆寰老师“金融科技系统性风险机制与监管”案例

完成前期案例视频学习的学生,可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参与课题研究的实际训练,在科研实训中获得研究能力的提升与学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课题研究阶段,实践课题由硕导、博导的科研团队统一设计,经过学生与导师的双向选择,学生便可加入导师的项目组,深度了解和参与课题研究与学术项目。在实际训练中,不仅有硕导、博导们的严格把关,还有全程参与辅导的研究生学长“加持”,学生不仅要参加组会,而且要展示汇报实践课题的结题成果。经过案例实训后,学生能在多学科深度融合的项目中,筑牢知识基础、提升研究能力。

发布时间:2023-10-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