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为2023级电子信息大类新生讲授 《信息学科大类概论》第一课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信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8

信息学院

10月19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电子信息大类新生讲授《信息学科大类概论》第一课——自动化专业概论。这是自2012年以来,钱锋院士连续第12年为新生亲授自动化专业概论课程。

钱锋院士首先对进入电子信息大类学习的新生表示祝贺与欢迎。钱锋院士表示,进入大学后要改变学习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主动拓宽学科领域和知识面,跨越学科边界,塑造多元思维。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践行“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胸怀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实现自身价值。

钱锋院士以自动化技术在无人机集群控制、自动驾驶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为引题开启课程,他强调自动化是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的关键技术,自动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在课程中,钱锋院士以“工业革命与自动化技术”为主线,全面介绍了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指出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新一轮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给自动化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钱锋院士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自动化在导弹制导、深海潜艇、轨道交通、仿生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并结合AlphaGo、ChatGPT、智能机器人等经典应用案例,讲解了自动化关键技术,使得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赋能科学和工程探索的新范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钱锋院士介绍了自动化专业课程设置与创新实践平台,勉励同学们要关注科技前沿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向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矢志报国,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努力为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向钱锋院士踊跃提问,钱锋院士耐心解答了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钱锋院士带来的第一讲,受益匪浅,对自动化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对个人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立志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信息技术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