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科院院士林国强寄语高校学子:“科研不是靠运气,要有坚强的毅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范易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10月18日消息: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帮助研究生新生走好科研学习的第一步,10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林国强教授以“不知求知,青出于蓝”为主题,为华东理工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林国强院士

林国强主要研究领域为具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不对称合成反应、生物催化反应和手性药物小分子的合成等,为我国有机化学研究事业发展倾尽全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天,林国强结合自身早年求学与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民如何团结协作,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林国强倡导研究生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科学研究不是靠运气的,必须要有坚强的毅力、严谨的态度、敏锐的观察才能获得成就。”林国强以边伯明、汪猷等老一代科学家的事迹为例,讲述了科学家们筚路蓝缕、只争朝夕献身于科研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作出的重要贡献。

此外,他以“青蒿素”的化学结构为切入点,讲述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的交叉融合与创新。还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天然药物全合成、手性药物研发的重要意义,并以多个具体事例为同学们讲述了中药新药研发过程,展望了新时代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布局。

在报告最后,林国强鼓励研究生们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呼吁广大师生和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当中,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发扬与传承的责任与使命。

聆听了这堂科研大课后,化工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曹然说:“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我将时刻保持求知的渴望,既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也要时刻怀有更上一层楼的毅力与决心,努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领域不断奋斗。”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佘国梁说:“林国强院士结合切身科研经历、国家宏观政策和科学研究伦理,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带来很多启示。我们应该把科学成果应用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据悉,本次报告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报告活动之一,主会场设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同时在徐汇校区、各学院分会场及“上直播”平台进行实时转播。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10-18  | 作者:范易成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