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 Sci. & Technol.和Water Res.报道我校新污染物生态风险评估最新研究成果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张卫   |摄影:张卫   |编辑:   |浏览量:12

张卫资环学院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张卫教授/彭程副教授团队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Water Research上分别发表了题为“Insight into bioaccumulation of decabromodiphenyl ethane in Eisenia fetida increased by microplastics”和“Legacy and novel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in a lab-constructed freshwater ecosystem: Distribution, bioaccumulation, and trophic transfer”的研究论文。

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论文中,研究发现,微塑料长期暴露显著促进了蚯蚓组织中新污染物溴代阻燃剂(十溴二苯乙烷,DBDPE)的累积。机制一为微塑料对DBDPE的载体效应增加了蚯蚓对DBDPE的摄入;机制二为微塑料暴露损伤了蚯蚓表皮并减少了粘液分泌与蚓粪排出,从而加剧了蚯蚓体内DBDPE积累。此外,转录组学结果表明微塑料会影响蚯蚓对DBDPE环境压力的响应,尤其是与抵抗细菌、免疫反应和细胞溶解等过程相关的基因表达调节。该论文为陆地生态系统中微塑料和溴代阻燃剂共暴露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新见解。

在Water Research论文中,研究通过人工构建的淡水食物网中短期暴露和在淡水生态系统中长期暴露两种途径,探究了五种典型溴代阻燃剂(BFRs)在体系中的分布、生物积累和不同营养级生物间的转移。短期(35天)暴露实验表明,饮食摄入会影响生物体内BFRs积累水平。长期(5个月)暴露发现,部分新型溴代阻燃剂(NBFRs)在生物体内浓度与生物所处营养级呈显著负相关,表明发生了营养稀释。具有更高生物积累能力的高营养级生物可能在决定食物网中BFRs的营养放大潜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该论文为评估食性对BFRs生物积累和放大的影响,以及其在水生态系统中的归趋和风险提供了基础数据。

张卫教授/彭程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傅梦茹和周珊琦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两位老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华东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02915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3.120176

发布时间:2023-10-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