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传承非遗、参加支教,看华理学子接好青春“接力棒”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晓敏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92

受访者供图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她用巧手剪出“大千世界”。

一份初心,一路探索,她用青春追寻“诗和远方”。

心系传承、步履不停,她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庄河剪纸韩氏剪纸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王桐予,也是一名赴云南寻甸支教一年的研支团成员。


守正创新,匠心传非遗

在王桐予的家乡辽宁省大连庄河市,有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庄河剪纸。王桐予从小跟随家人学习剪纸,不知不觉间,已经和剪纸相伴了十余载。

随着技艺的不断精进,王桐予开始尝试着参加各种非遗义务宣传活动和剪纸义卖活动。“要想深藏于乡野阡陌的非遗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除了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还需要创新传播形式与内容,为大家提供走近非遗的‘桥梁’。”谈及新时代非遗传承,王桐予如是说。

怀揣着对剪纸艺术的热爱,王桐予以行践言。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她在家乡高铁站与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庄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春运平安行,文化进万家”活动,将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送给归乡人和一线工作人员。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制作了多幅家乡辽宁的红色地标及党史大事件等剪纸作品,并以此为载体,与同伴前往家乡小学,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非遗种子”。


▲王桐予作品

当然,王桐予的努力远不止于此。疫情期间,她曾与家人耗时两天,共同创作3幅抗疫主题剪纸作品参加上海市抗疫主题展,作品入选《中国剪纸精品集》;通过“小花梨”微信公众号、“通海茶叙”讲坛等平台向同学们讲授剪纸文化,录制的“居家学剪纸”小视频获“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参加2020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理分营的直播活动,成为中小学生的剪纸小老师;参加“基于校名纪念品的文化设计与开发”的“大创”项目,设计出十二生肖剪纸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并融合校园文化活动设计了10余套“小花梨”形象、华理标志性建筑等剪纸图样,献礼华理70周年校庆。

无论是在家乡还是校园,王桐予始终致力于剪纸艺术的推广普及。每一次分享不仅让她愈加体会剪纸艺术的丰富内涵,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年轻人零距离感受到了剪纸文化的魅力,也为其传承注入新活力。“遇见喜爱剪纸的朋友总会让我十分激动,分享欲爆棚,希望尽己所能让更多人用剪纸装点生活。”王桐予说。


不断尝试,探索寻方向

大学生的“迷茫”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王桐予笑言,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是在未知中探索、在迷茫中前进。

▲王桐予在“通海茶叙”讲坛

心动不如行动,怀抱着“不妨试一下”的心态,王桐予不断探索着校园新生活。大一时,在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勤传媒部门记者助理的工作,让她有机会和勇气表达所见、抒发所想;大二时,基于个人兴趣,她积极备战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并闯入决赛圈,成为商学院学生组织南洋歌舞基地的副部长,与合唱团一起唱响青春旋律;在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起高风险楼栋的核酸检测志愿者管理工作。王桐予在一次次的尝试中,获得了幸福感、价值感、成就感,逐渐规划了更为清晰的目标与前进的方向。

“短暂的迷茫,可能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感谢学校和学院搭建的各类平台,让我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与价值所在。”大学四年里,王桐予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在有形或无形中得到了锻炼成长,找到了前进方向,并朝着更为广阔的天地阔步前行。


青春接力,支教践初心

▲王桐予在家乡小学传授剪纸技艺

“经常听到学长学姐们的支教故事,现在终于轮到我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其实,在大二暑期,王桐予就经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华理“春晖社”的新疆支教队伍,但却因为疫情等原因未能成行,这份遗憾也一直留在她的心中。因此,当看到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时,王桐予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华东理工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让自己的青春与理想同行。

▲ 王桐予在“寻甸云课堂” 授课

参加研支团面试,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支教”时,王桐予的回答是:“育人遇自己,在义务剪纸课堂中,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剪纸的喜爱,发现自己也很喜欢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感觉,特别是在了解到众多支教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与鼓舞着,更加坚定了投身支教事业的决心。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更是值得自己骄傲的事。”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对王桐予而言,接过支教的接力棒,既是一种使命和挑战,更是对自己入党初心的践行。

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教学,打造高效有趣的课堂?自成为研支团一员后,聚焦教学主业,王桐予开始动起了脑筋。去年10月份,王桐予与正在云南寻甸开展教学活动的研支团成员取得联系,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开展了系列“剪纸云课堂”,不仅为仁德一小与仁德四小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在华理附小实习实践期间,她策划开展了融合理论与实践的非遗剪纸午会课堂,让孩子们感受指尖上的传统技艺。

▲王桐予在寻甸仁德四小上四年级剪纸课

跑好“接力棒”,青春再出发。王桐予表示,“除了非遗传承人,现在我又多了一个老师身份,希望能跟孩子们‘艺’起前行,拥抱更加精彩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3-09-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