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华理乒乓青春逐梦,大运圆梦铸就辉煌

稿件来源:体育学院   |作者:体育学院   |摄影:大运会官网、体育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大运会官网、体育学院体育学院

8月5日,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项目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奋勇拼搏,一路高奏凯歌,强势包揽7个小项的全部金牌,同时收获3枚银牌和3枚铜牌,实现了连续两届大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全冠王”!

本次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由华东理工大学组队。男运动员:徐瑛彬(西南大学)、刘丁硕(华东理工大学)、薛飞(华东理工大学)、周恺(上海交通大学)、满派(华东理工大学);女运动员:钱天一(上海体育大学)、何卓佳(上海体育大学)、王晓彤(华东理工大学)、赵尚(华东理工大学)、杨诗璐(广东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海涛任领队,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王坤,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世界冠军丁宁担任副领队。华东理工大学臧玉瑛、黄金建、马越斐老师担任教练员。北京体育大学包大鹏担任队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王裕嘉担任外事秘书。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项目主管于洪越全程指导。


‍披荆斩棘

中国队勇夺男女团双冠

本届大运会乒乓球赛事首先进行的是团体项目的角逐,中国男团凭借实力优势,在小组赛和1/4决赛中接连战胜阿塞拜疆队、罗马尼亚队和瑞士队,顺利晋级男团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中国男团迎来了开赛以来的最大挑战,由田中裕太、滨田一辉、谷垣佑真组成的日本队,凭借凶猛的打法和快节奏的相持给中国队带来不小压力。第一轮周恺苦战五局险胜田中裕太,第二轮徐瑛彬却被滨田一辉0:3击败,在关键的第三轮中,薛飞顶住压力力克谷垣佑真,第四轮再度登场的徐瑛彬一鼓作气,3:1击败了田中裕太,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晋级男团决赛。

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队,周恺、徐瑛彬、薛飞各自延续了半决赛的火热状态,直落三局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成功夺得大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

在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先后轻松战胜波兰、罗马尼亚和韩国队顺利进入女团半决赛。

中国队半决赛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队,何卓佳首轮出战为中国队拿下首胜。次轮出战的钱天一发挥稳定,帮助中国队再下一城。在第三轮对战中,王晓彤3:1力克对手,帮助中国队顺利挺进本届大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

女团决赛在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这场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首轮何卓佳迎战出泽杏佳,对手多变的旋转让何卓佳非常不适应,最终2:3惜败。次轮对局中钱天一发挥稳定,3:0完胜木村香纯,将大比分扳平。在第三轮中,王晓彤稳住心态,愈战愈勇,最终3:1战胜对手,国乒再度领先。在第四轮对局中,钱天一与出泽杏佳缠斗五局,但遗憾落败。双方大比分再次持平。在第五场比赛中,何卓佳迅速调整状态,3:1击败木村香纯,帮助中国女团登上最高领奖台!


状态火热

中国队斩获双打项目3金2银1铜

在混双比赛中,中国队派出刘丁硕/钱天一和薛飞/王晓彤参赛,两对组合轻松晋级4强。

在半决赛中,薛飞/王晓彤直落4局淘汰了中国香港组合何钧杰/杜凯琹,而刘丁硕/钱天一则和日本队宫川昌大/出泽杏佳大战6局,以总比分4:2战胜对手,与薛飞/王晓彤成功会师混双决赛,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混双金牌。

在两对中国组合的混双决赛内战中,经历了半决赛苦战的刘丁硕/钱天一状态火热,经过5局较量战胜队友薛飞/王晓彤,为中国队再添一枚混双金牌,薛飞/王晓彤获得混双亚军。

在男双项目中,两组中国选手周恺/刘丁硕和薛飞/徐瑛彬出战。

在半决赛中,周恺/刘丁硕在2:1领先的局面下被日本队滨田一辉/谷垣佑真连下三局逆转,薛飞/徐瑛彬在和土耳其组合贡杜兹/伊根斯的比赛中逆风翻盘,在1:3的落后局面下奋起直追,逆转晋级。

在男双决赛中,薛飞/徐瑛彬与滨田一辉/谷垣佑真对决焦灼,在前六局中战至3:3平。双方进入第七局,薛飞/徐瑛彬抢抓开局,气势如虹,随后一鼓作气,没有给日本队喘息的机会,最终以11:7为中国队再夺一金,国乒第4次夺得大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同时周恺/刘丁硕获得男双铜牌。

在女双项目中,中国组合钱天一/赵尚、何卓佳/王晓彤发挥稳定,分别在半决赛中击败美国组合宋家瑜/王艾米和日本组合黑野葵衣/本井明梨,顺利会师决赛,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女双冠亚军。

决赛中,两对中国组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国乒对战。前四局两对中国组合各连赢两局,总比分变为2:2平。第五、六局双方各有胜负,在决胜局中,钱天一/赵尚气势如虹,一路领先,以总比分4:3战胜何卓佳/王晓彤,获得女双金牌,这也是国乒历史上第6次斩获大运会女双冠军。何卓佳/王晓彤获得女双银牌。


实力强劲

中国队夺得单打2金1银2铜

在男单项目中,徐瑛彬半决赛战胜了队友薛飞,周恺则在半决赛中4:0完胜中国台北选手杨嘉安,从而两位中国选手成功会师男单决赛。

决赛中,周恺迅速进入状态,先声夺人以2:0建立领先优势,随后徐瑛彬稳住阵脚连扳两局。在第五局中,周恺再次发力拿下关键分,紧接着他又以11:8拿下第六局,成功锁定这枚男单金牌,帮助国乒第5次收获大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徐瑛彬获得男单亚军,薛飞获得男单季军。

女单决赛则在中国选手钱天一与日本选手出泽杏佳之间展开。在此前的半决赛中,钱天一战胜队友赵尚进入决赛,出泽杏佳则淘汰泰国选手奥拉万跻身女单决赛。

决赛一波三折,出泽杏佳首局先胜,钱天一逐渐适应比赛节奏后,连下两局反超比分,之后双方又经历了一番拉锯战,出泽杏佳在1:2落后、2:3落后的局面下两次扳平比分,把比赛拖入抢七大战。在决胜局中,钱天一顶住压力,以11:9险胜出泽杏佳锁定胜局,拿到了本届大运会个人第四枚金牌,同时帮助国乒第7次夺得大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赵尚收获一枚女单铜牌。

比赛期间,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解放日报、文汇报等重要媒体都跟踪报道赛况,专题报道采访。比赛得到教育部、大体协、上海市教委等的特别关怀和全程指导。教育部陈杰副部长到比赛场馆视察。大体协申震副秘书长、程洁主任、张利娜主任等有关领导从组队到备战、比赛期间一直关心乒乓球队情况,到现场加油鼓劲。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等领导专程到成都观赛,督战男团、女团决赛。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激励下,乒乓球队上下团结一心,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难忘经历

华理学子展望精彩未来

本届成都大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中来自华理的5名队员多数是首次参加大运会,对于过往8天的难忘经历,华理乒乓健儿感慨颇多,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刘丁硕:“很荣幸能作为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代表参加本届成都大运会,这次参赛也给了我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本次比赛我和队友们都发扬了敢打敢拼、胜不骄、败不馁的体育精神,最终中国乒乓队也是成功卫冕了7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教练们的辛勤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比赛结束后我也将重新‘归零’再次出发,继续刻苦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薛飞:“本次大运会能取得一些成绩首先要感谢教练们和身边人的支持。比赛期间虽然会有一定的压力,但能和队友们一起团结奋斗,集体作战,感到非常荣幸。这次比赛的成绩也证明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来会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的时候更认真专注,努力去克服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各方面的技术能力。期待能通过努力不断超越自己,为国为校争得更多荣誉,在更多的赛场上展现自我,展现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满派:“很荣幸能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成都大运会。这次比赛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我们大学生运动员提供了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同时,赛前赛后的互动交流也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学生们有了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的机会。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对我们的全力支持,这是我们能够继续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未来我也会在乒乓球这条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晓彤:“我一直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本次大运会中,我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虽然自己在本次比赛中仍有遗憾,但我将尽快调整好,总结经验教训,更加勤奋踏实地训练,争取尽快突破自己。未来无论在日常学习还是训练中,我都会主动迎难而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继续为国为校争光添彩。”

赵尚:“本次能参加大运会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想对身边所有人说一句感谢。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同时,比赛过程中虽感压力,但领队、教练、队友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使我能够较快的调整好心态,战胜一个又一个对手。通过这次大赛历练,我也有了成长和收获,回去后我将更加努力,争取在往后的比赛中不断超越自我。”


华理乒乓的“文化球”理念

铸就华理独有“乒乓文化”

华理乒乓球队曾代表中国大学生长期征战于世界赛场,共斩获金牌近百枚;在今年5月举行的大运会乒乓选拔赛中,华理勇夺男、女团体冠军,因此双双获得组队机会,这在学校历史上亦属首次。

谈及华理乒乓队多年来长盛不衰的秘诀,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乒乓队领队、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成功的秘诀在于多年来坚持打符合运动规律、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文化乒乓球’”,“我们的教练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地带着队伍,将这些运动员的成长放在首位”。正是这种“扎扎实实将符合运动规律的事做好”,不走捷径的“最笨的模式”成就了数代华理乒乓人的荣耀。

培养人才、科学刻苦训练的背后离不开两位功勋教练臧玉瑛和黄金建的多年坚持。臧玉瑛老师从1982年来到华东理工担任乒乓教练以来,四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执教一线,她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教学工作量约为每年4500课时,“同事们经常说很少见到我,那是因为我不是在球馆,就是在去球馆的路上”。从1992年法国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开始,到1993年美国布法罗大运会再到今年成都大运会,驰骋大运会赛场的选手不断更迭,而她始终坚守在球台后的教练席。

黄金建教练曾任河南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培养了世界冠军邓亚萍及其他五名全国冠军。在本次成都大运会中,黄金建教练作为中国乒乓男队教练员,坦言“乒乓球项目成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正式竞赛项目以来,一直是中国队的重点夺金项目,乒乓赛场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荣誉战场,我们和运动员们一起,一拍一拍地拼,一场一场地搏,让他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开幕式执旗手、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华理青年教师马越斐,作为华理乒乓球体教融合模式培养出的优秀典范,与大运会有着14年情缘,先后以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6次出征大运赛场。在大运赛场上她曾经获得4届乒乓球比赛的冠军,收获了成长、见证了转变,现在她带领着队员们努力拼搏、勇敢逐梦,“在挑战极限中突破自我,在挥洒汗水中激扬青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是属于我自己以及世界上每一个为梦想挥洒汗水、激昂青春的大学生的专属记忆”。

华东理工大学注重体教融合培养全面人才,校乒乓队的几位球员均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得益于学校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时所坚持的“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原则,大学教育对于学生运动员们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帮助他们塑造更健全的人格,更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经过大学的学习与学校氛围的熏陶,这样的体育人更具普适性,他们的综合素质一定更为突出。”沈海涛表示。

国球荣光

引领华理体育文化

体育承载着国家民族强盛的梦想,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在赛场上屡获殊荣的同时,华理乒乓球队也反哺着校园体育文化。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沈海涛应邀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四川校友会活动。从60岁的老校友到20岁出头的新晋毕业生,校友们的话语间满是对华理乒乓传统的骄傲与自豪,“老校友们甚至还对学校以前的水泥乒乓桌记忆犹新。乒乓正是我们学校‘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精神之体现,大家不约而同地为此感到自豪”。

大学体育肩负着强健体魄、健全人格、磨炼意志、激发潜力、促进人全面发展的责任使命。华东理工大学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核心,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两校区场馆开放,承办组织体育节、上海市运动会乒乓球项目、师生龙舟赛、乒乓赛等市校各级各类赛事项目,完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优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通过与上海市体育局、徐汇区体育局、徐汇区足协等校地、校企共建项目签约,推动区域体育发展共育共建共享;依托以高水平乒乓为引领的竞技体育文化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在国际赛事舞台展示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乒乓球队在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事中取得的喜人成就,既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竞技实力的有力呈现,更是华东理工大学深耕乒乓球体教融合培养模式多年成果的完整展示。从教练员到运动员,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队伍始终闪烁着华理乒乓的文化印记,这是华理引以为傲的体育特色,更是华理不忘初心的育人使命。未来,华理将继续扎根高校人才培养,持续创新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以“归零”心态重新出发,为国争光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拼搏进取发扬华理体育风尚,团结奋斗谱写体育育人新篇!‍‍

发布时间:2023-08-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