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跨越2300公里山海,这名研支团志愿者迎来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中国网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从校园步入社会,毕业典礼是人生节点中极具纪念意义的一环,是大学生活中最有仪式感的一刻。而近期,在距离华东理工大学2200公里之外的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小学,资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黄钦威迎来了自己的线下毕业典礼……

黄钦威是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2022届毕业生,也是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一年前,由于疫情影响,他和众多毕业生一样,仅仅只能在线上的方寸屏幕间结束自己的本科学习生活。而在不久前当资环学院在为2022届毕业生集中补办线下毕业典礼时,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娜老师得知黄钦威因在云南寻甸开展支教工作不能“回家”参加仪式时,去往云南补办一次毕业典礼的想法第一次出现在脑海中。

而今天,这个想法实现了!

“祝贺你圆满完成学业、完成支教工作!”在仁德一小阅览室,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为黄钦威拨穗正冠并赠送毕业礼物。

仁德一小师生代表纷纷用自己的方式献上祝福。校长任涛在祝福时说:“希望你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永远记住在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在致谢中回顾自己2022年上半年投身大上海保卫战的经历,黄钦威一连提到了四个感动,他说虽然没有参加场面宏大的毕业典礼,但是学校的关心送来了蛋糕,他和学校学院的老师们在志愿者岗位上度过了自己22岁的生日;虽然每天早六晚十二的工作,但是总能收到学院老师的问候和关心;虽然志愿服务的日子很苦,但是同学们始终和自己站在一起坚守岗位;虽然当时还对寻甸一无所知,却吃上了在寻甸这片土地上生长成熟、由一位位大爹嬢嬢亲手挑选、千里驰援送来的洋芋、蔬菜。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黄钦威担任仁德一小二年级三个班道德与法治老师、五年级英语及科学老师,每周课时量达到24节;同时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带领团队成员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先后承办了寻甸县首届科技节、寻甸县共享科技馆首展仪式、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与的2023寻甸县关爱行动“七彩假期”活动。他带领团队在两所支教小学培养建设常态化红领巾讲解员队伍,研支团先后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大学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并于近期获评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优秀团队”、他个人获评“优秀个人”。

谈及未来,他说将会继续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在社会实践的道路上,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另一方面他将把在寻甸热土上发生的故事带回学校,激励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寻甸、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结束支教的日子匆匆而至,为了将告别寻甸的日子推得再晚一些,黄钦威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即将在寻甸举行的昆明市第七届运动会志愿者,再一次以寻甸人的身份在运动场上发光发热。

他也悄悄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合照。“感谢支教这一年,让我和5个班250多个小生灵紧紧相连,感谢孩子们,让我支教的每一天都充满成就感!”

原文来源: 中国网  |  发表时间:2023-07-24  | 作者:中国网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